唐骏“零薪”任新华都慈善基金CEO——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唐骏“零薪”任新华都慈善基金CEO
2009年10月21日 08:0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华都慈善基金昨天在京成立,新华都集团董事长陈发树捐出价值83亿元的股票作为启动资金。这笔资金将占陈发树全部财产的45%。新华都总裁唐骏将同时“零薪水”担任基金会CEO一职。昨天,唐骏表示,新华都慈善基金目标是成为中国式的盖茨基金。

  股票分红转入基金会账户

  在昨天的新华都慈善基金成立大会上,唐骏表示,新华都慈善基金启动资金由陈发树捐出83亿等价股票来运作,陈发树目前所持有股票按20天均价分红所得收入自动划入基金会账户,供基金会按计划操作,若股票分红的账面不够支付慈善项目运作时,陈发树将抛售其持有的股票套现,“目前不存在这方面的情况”。

  公开资料显示,陈发树目前分别为紫金矿业、青岛啤酒、云南白药的第六、第三、第二大股东,分别持有紫金矿业A股1.54亿股、青岛啤酒H股9164万股、云南白药A股6581万股,按照10月19日三家上市公司的收盘价,陈发树个人持股的市值分别为14.78亿元、25.43亿元(按港币当日汇率折算)、31.27亿元,共计71.48亿元。

  陈发树个人还持有新华都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51%股份,而新华都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紫金矿业17.29亿股,按照紫金矿业10月19日收盘价9.60元计算,陈发树个人间接拥有紫金矿业85亿的市值。

  另外,新华都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有上市公司新华都4700万股,为第一大股东。按照新华都10月19日收盘价29.55元计算,陈发树个人至少拥有新华都7亿的市值。

  运作模式借鉴盖茨基金

  新华都慈善基金的运作借鉴了盖茨基金的模式,由专业团队打理,基金资产交工商银行托管,每笔善款支出、具体用途等均由民政部门监管,做到公开、公正、透明。“当然,若是遇上具有中国特色的情况,另当特别处理。”唐骏称。

  据悉,新华都慈善基金主要关注教育慈善领域,目前已按“星火计划”、“阳光行动”、“蓝天工程”等三大项目进行运作。昨天,来自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数十名学生代表领取了新华都慈善基金支付的奖学金,来自福建安溪等市县的代表领取了建设新华都希望中小学校的办学款。据悉,“星火计划”将在中国贫困地区包括灾区建立新华都希望中、小学各100所;“阳光行动”将为全国高校10万名获得学校审批通过的贫困生提供新华都奖学金;“蓝天工程”将为20万名大学生提供就业专业培训和辅导。

  昨天,盖茨基金会中国区首席代表叶雷出席了新华都慈善基金成立大会。他表示,从目前的开局形势来看,不论从战略上,还是扶持对象的定位上(关注教育慈善方面),盖茨基金都有与新华都慈善基金存在合作的空间,将来或寻求机会展开一些项目的合作。

  据唐骏回忆,他与陈发树在2007年相识时,问过陈发树“成功意味着什么”,陈当时回答“社会责任心”。当时两人便达成共识,并在2008年4月唐骏转会新华都后,开始筹备基金会事宜。

  - 词解

  盖茨基金会是由比尔·盖茨与梅琳达·盖茨夫妇资助的,全球最大的慈善基金会。该基金会于2000年1月,通过盖茨学习基金会和威廉·盖茨基金会的合并而创立。基金会现有资金约270亿美元,每年必须捐赠其全部财产的5%,也就是多于10亿美元。

  - 链接

  捐股已有先例

  以捐赠股票形式成立慈善基金,陈发树并不是第一人。此前,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也曾希望以捐赠股票的形式成立慈善基金,他准备将曹氏家族所持有的福耀玻璃股份70%用来成立慈善基金,按当时的市价已经超过了40亿元。

  按照曹德旺当时的设想,他打算以他名下70%的股权过户转让给基金会,基金会代替他行使福耀玻璃大股东的职责。而曹德旺担任基金会的第一任理事长。基金会的收益来源于股票的年底分红和在一定比例内通过高抛低吸运作投资股票。

  但是由于曹德旺为控股股东,需要牵涉的方面非常复杂,如证监会的批准等,所以未能成行。而2005年1月17日,蒙牛发布公告,称蒙牛集团董事长牛根生将在有生之年把股份红利的51%赠予“老牛专项基金”,在其天年之后则将所持股份全部捐给“老牛专项基金”。以当时市值计算,牛根生捐出的股份价值高达10亿元。

  - 对话

  陈发树 1961年出生

  新华都实业集团创办人,新华都实业集团董事长、武夷山旅游股份副董事长、紫金矿业董事。 2009年胡润百富榜中,陈发树以250亿元人民币的个人财富位列第15位,成福建首富。

  唐骏 1962年出生

  1994年加入微软公司。2004年2月,唐骏从微软中国公司总裁的位置上退休并获“荣誉总裁”称号,不久后出任盛大网络总裁。2008年,任新华都集团总裁兼CEO。

  陈发树 慈善基金与避税无关

  在“打工皇帝”唐骏的操持下,陈发树接连减持紫金矿业股份套现做一系列资本运作,引起了业界的关注。此时成立基金会,不免让人猜疑,此举是否意在避税?昨天,陈发树首次回应了“避税说”。

  新京报:你减持紫金矿业股份,出现这么多的现金流,却未缴纳相应的税金。此时成立基金会,是否有意避税?

  陈发树:从到福建省民政部门递交申请,到今天基金会的成立已有近两年时间了。记得柳传志当年成立华夏基金也差不多用了两年时间。我三次减持紫金矿业股份套现均是今年发生的事,两者不存在必然联系。股票减持是否需要缴税,我目前没听说有谁上税的。之前,有报道说我应该缴纳多少多少税金,还因此事遭到有关部门稽查,我保证,至今没有任何税务部门来调查此事。

  新京报:很多报道说你所捐出的83亿均为股票,而慈善基金需要现金,捐股票好比“裸捐”一样。

  陈发树:83亿元来自我所有资产的45%,套现方式为我所持全部股票20天均价的分红收入,若有股票分红不足以支付慈善项目时,我可通过减持股票套现来实现。

  新京报:怎么想到现在才成立基金会呢?

  陈发树:早在1992年,我已经做了人生比较大的一笔善事,当时我的全部资产不到100万,为了帮助家乡搞打通隧道,捐出了33.8万元。

  唐骏 “中国巴菲特”目标不受影响

  自唐骏加盟新华都后,他曾多次透露,要把他的老板陈发树打造成“中国巴菲特”。随后,唐骏协助老板购买港澳资讯、青啤股份、云南白药股份等资本运作,眼下,陈发树成为业界焦点时,唐骏又把陈发树推向慈善家的角色。

  新京报:你加盟新华都后立下一个目标,要把陈发树打造成“中国巴菲特”,但现在捐了83亿元等价股票,会不会影响其资本运作?

  唐骏:做善事的企业家才算是成功的企业家。在巴菲特的资本经营理念中,基金也占有一笔,其目前的基金就交由盖茨基金打理。陈发树要成为“中国巴菲特”,也必须要学习和借鉴巴菲特的经营理念,把慈善事业作为自己事业中的一部分。新华都慈善基金用的是陈发树个人所持的股票分红,按计划做支出,不会对新华都集团或他本人投资产生太大影响。

  新京报:陈发树出任新华都慈善基金会会长,你当执行理事长,你们两个拿基金会的工资吗?

  唐骏:我们只是负责岗位职责,不拿半分酬劳,但基金会其他人员按考核制度发放工资。(本报记者 汪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