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光裕拿什么交10亿罚没?卖房?卖国美股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黄光裕拿什么交10亿罚没?卖房?卖国美股票?
2010年05月19日 10:2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18日上午,国美电器前董事局主席黄光裕案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进行一审判决,案件宣判吸引不少媒体记者早早守候在法院门口。结果是,法院判处黄光裕有期徒刑14年,并处罚金6亿元人民币、没收财产2亿元人民币,与其妻子共计被罚10亿元人民币。

  这一案件的备受关注,不仅缘于社会对于曾经的首富黄光裕接下来的人生走向,还有电器零售巨头国美受影响几何。

  “从结果来看,对于黄光裕个人影响较大,但是对于国美没有多大影响”。昨日有分析人士表示,审判结果显示,国美被处罚的不确定性的风险已经释放,而且500万的罚金也比较小,无论是股权结构还是基本面,影响都不大。

  黄光裕被罚没8亿 杜鹃被罚2亿

  曾经贵为中国首富的黄光裕,和妻子杜鹃两人将面临总计10亿的巨额罚金。昨日,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认定黄光裕犯非法经营罪、内幕交易罪、单位行贿罪。其中,法院以黄光裕犯非法经营罪,判处有期徒刑8年,并处没收个人部分财产人民币2亿元;犯内幕交易罪判处有期徒刑9年,并处罚金人民币6亿元;犯单位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4年,并处罚金人民币6亿元,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2亿元。

  黄光裕妻子杜鹃则被判有期徒刑3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亿元,黄光裕夫妻共被罚10亿元。

  对于同案被诉的其他被告人及被告单位,法院以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判处北京中关村科技发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许钟民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亿元;以单位行贿罪判处许钟民有期徒刑1年,决定执行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亿元。国美电器有限公司、北京鹏润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也因单位行贿罪分别被判罚人民币500万与120万元。

  据了解,黄光裕等人当庭没有表示是否上诉。黄光裕的律师团队将会见黄光裕商谈上诉问题,将在10天上诉期内决定是否上诉。2008年11月,黄光裕被北京警方带走接受调查,此后黄光裕案受到业界极大关注,在一波三折的一年半后,终于明朗。今年2月12日,黄光裕案经过三次退回补充侦查后,被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以涉嫌非法经营罪、内幕交易罪、泄露内幕信息罪和单位行贿罪公诉至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2月25日,法院方面表示已正式受理黄光裕案。4月22日,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开庭审理此案,庭审至当日21时许结束。

  大股东地位未受动摇

  昨日,国美电器股价一度随大盘走高升逾3%,最高报2.37港元,但判决消息公布后股价随之回落,随后不降反升,以2.31元收盘,涨0.873%。

  有长期跟踪国美电器的证券分析师告诉记者,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黄光裕进行减持的可能性不大,黄光裕大股东地位未受动摇。

  据其分析,黄光裕不会弱化其大股东地位。“有一个事件可以侧面佐证,在刚刚结束的股东大会上,来自黄光裕股份的股民投否定票反对贝恩资本人士进入国美管理层。虽然贝恩资本最终仍获董事会席位,但这可以看出黄光裕的强烈反对态度,从这一点可以看出,黄光裕极端重视其大股东股权地位。”

  根据香港联交所的资料显示,国美电器发行股数为150亿左右。根据2009年报股权结构,黄光裕夫妇通过四个公司控制33.98%、51多亿股 股 份 ,其 次 是B ain C apitalInvestors,LLC占28.22%,然后是JPM organC hase& C o的9.75%,以及M organStanley占7.38%。

  上述分析师表示,即使有所减持,目前股价是2.3元左右,假设减持5亿股,涉及资金达到10亿作用,占总股本比例也就3%左右,这也不足以动摇其大股东地位,影响力仍然巨大。

  其他分析师也多认为,目前判罚的罚金并不很高,而且黄光裕在缴交罚金时如果现金不足,也会首先选择出售更容易变现的房地产资产,相信不会抛售国美股票。

  记者观察

  国美的艰难“去黄光裕化”路径

  2008年11月,黄光裕因涉嫌经济犯罪被拘查。黄被拘后,当国美再度面对媒体时,黄光裕成为最忌讳的话题之一。

  事实上,过去18个月来,国美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陈晓领导的管理团队,通过换标、引资等种种手法,希望再造国美:其中,引入贝恩资本,解决现金流问题,重建股权结构;缓和与供应商的关系,解决生态链问题;优化门店,关闭不良门店,提高单店盈利能力。“去黄光裕化”用心良苦。

  黄光裕案一审判决后,国美电器发出的回应更多是一种如释重负,“司法机构一审对国美电器500万元的罚金,对国美电器的经营不会造成实质性的影响”。

  国美电器副总裁、国美发言人何阳青给本报的回复表示,通过去年一年的内部管治和结构性调整,国美电器战略转型策略已见成效,不仅经营业绩优异,而且资金充裕,资本结构稳健合理。“随着案件告一段落,纷扰国美电器的不确定因素的减少,国美电器将全力专注于公司的经营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并进一步完善企业的治理。”

  国美电器此案罚金仅人民币500万元,远低于外界估计。昨日,国美电器股价不降反升,以2.31元收盘,涨0.87%。

  “‘去黄光裕化’有几个层面,一个是管理层,随着黄光裕辞职、陈晓接任,这个问题已经解决;二是舆论层面,将黄光裕与国美电器分离,最大限度减少大股东对国美的负面影响;最难的是股权‘去黄光裕化’。”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黄光裕夫妇持股1/3左右,仍为国美第一大股东,即使身陷牢笼,作为实际控制人,对国美电器仍有重大影响。

  5月11日,大股东年度股东大会上突然发难、向贝恩投资提出的三位非执行董事投出反对票,即可以看出大股东“护权心切”。但局面很快被扭转——— 以陈晓为首的国美电器董事会随后以“投票结果并没有真正反映大部分股东的意愿”为由,在当晚董事局召开的紧急会议上一致否决了股东投票,重新委任贝恩的3名前任董事加入国美董事会。

  国美电器首席财务官方巍日前更表示,预计贝恩资本将于2011年4月股东周年大会时提前转化2016年可转换债券。贝恩投资的可转换债券提前变为国美股权以后,将直接影响到黄光裕的持股比例。黄光裕在国美的股权比例下降到30%以下。可以预料,在国美未来的发展中,贝恩将扮演重要角色。 ( 王海艳 汪小星 实习生 帅鹏坤 李兮言)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