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莆铁路东新赣江特大桥合龙 创桥梁建设史纪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向莆铁路东新赣江特大桥合龙 创桥梁建设史纪录
2009年10月18日 18: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18日,中铁大桥局五公司的施工人员正在东新赣江特大桥钢梁合龙处欢呼。作 者:胡国林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南昌10月18日电 (吏林山 胡国林)中国国家重点工程向莆铁路(江西南昌市至福建莆田市)东新赣江特大桥十八日顺利合龙,这座全长二十七点三公里的特大铁路桥梁,创造了施工速度、主跨跨度、双桁宽度等八项“国内第一”。

  东新赣江特大桥起于南昌市红谷滩新区,止于南昌县岗上镇,是向莆铁路全线最长的桥梁工程,也是全线控制性工程。全桥共有八百一十二个墩台、八百一十一跨,其中跨越赣江段采用的是三联跨四线连续钢桁梁桥式,两线为向莆线,两线为预留杭南长线,按照三百五十公里每小时设计施工。

  十八日,施工方中铁大桥局工作人员在东新赣江特大桥主桥钢桁梁主合龙段的西岸侧,把两根上弦杆准确插入节点板,十二名工人则熟练地将冲钉打入锲合无误的高栓孔。至此,这座全长二十七点三公里的特大铁路桥梁连为一体。

  据中铁大桥局副总经理、全国劳动模范高兴泽介绍,在兴建东新赣江特大桥的过程中,桥梁建设者始终坚持技术创新,并创造了国内桥梁建设史上“八项第一”,即该桥主桥钢梁为国内第一座双桁四线铁路变高度连续钢桁梁大桥;桥梁主跨一百九十六米,是国内最大跨度连续钢桁梁大桥;钢桁梁间距达二十八点八米,居国内同类桥梁之首;在国内首次将天宝GPSBASE系统和CORS系统用于桥梁工程测量;在国内首次将获得国家专利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锁口套箱围堰,用于深水大体积承台施工;首次应用铁路最大的一千五百吨移动模架造桥机,制造国内铁路五十米跨度的简支箱梁;创造日成桥单线一百三十米的国内桥梁施工最快速度;用时一百三十七天完成一点七万吨钢梁架设速度,创造了国内钢梁悬拼架设新纪录等。

  高兴泽表示,大桥建设者始终把安全、质量、环保放在最重要地位,实现了施工过程中无人员伤亡、无机械设备事故、无火灾、无工程质量事故、无环境污染等目标。

  据了解,全长六百三十五点四公里的向莆铁路是以客运为主、兼顾货运的电气化、双线快速铁路干线,设计时速为两百公里,西接京九铁路和规划中的杭南长(杭州—南昌—长沙)客运专线,中连鹰厦(鹰潭至厦门)铁路,东接沿海通道,是连接中国中西部与东南沿海地区的便捷出海通道,对构建中西部对外连接的战略通道、促进海西经济腾飞和江西经济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