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增强资源控制力 刺痛国外神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增强资源控制力 刺痛国外神经
2009年11月05日 10:41 来源:半月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国将进一步限制稀土出口的消息,近期刺痛了不少国家和国外企业的神经。“违背国际贸易准则”、“中国谋求不公平竞争优势”、“以稀有金属要挟世界”、“制约发达国家的军工制造能力”……海外媒体的猜疑、指责,折射出这一举措的影响之大,一些国家还因此诉讼到了世界贸易组织。此举对于中国外贸究竟意味着什么?

  限制出口意在赢得应有定价权

  令一些国家、企业紧张的,是我国尚未颁布实施的两份文件:目前我国正加紧研究编制的2009年~2015年间稀土工业的发展规划和产业发展政策。

  半月谈记者多方了解到,结合稀土资源保护和稀土产业发展的需要,为赢得出口定价权,在即将颁布的规划中我国将进一步拧紧稀土出口阀门,每年的稀土出口配额将控制在3.5万吨以内。在继续调减稀土初级产品出口量的同时,我国将严格限制铕、铽、镝、铥、镱、镥等稀土产品出口,禁止各类稀土矿和稀土盐类出口。此外,今后6年内,我国将继续禁止外商在中国境内建立稀土矿山企业,凡涉及矿山的资产及业务均不得进入中外合资、合作范围。

  被誉为“新材料之母”的稀土,广泛应用于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等高科技领域,是珍贵的战略资源,可谓“没稀土就没有高科技”。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预测,随着高科技产业的迅猛发展,至2015年,全球的稀土消耗量将从目前的10万吨左右增至21万吨左右。

  作为占国际稀土市场近90%份额的出口国,我国限制稀土出口,势必影响国际稀土市场的供求和价格,一些国家的过激反应正源于此。

  甩脱“土价钱”

  须增强资源控制力

  “中东有石油,中国有稀土。”我国是稀土储量最大、品种最全和最主要的稀土生产、供应国,2008年,我国共生产稀土冶炼分离产品13.5万吨,占全球总量的95%左右。然而多年来,我国的稀土外贸却处于战略资源卖“土价钱”的尴尬境地。

  内蒙古包头稀土研究院院长赵增祺分析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由于资源管理粗放、行业门槛低,各地大干快上了很多稀土企业,致使产能严重过剩。目前全国的稀土冶炼分离能力在15万吨左右,大幅超过全球10万吨左右的需求量。

  赵增祺说,资源管理粗放,在产业表现为低水平重复建设严重、布局分散,在国内市场上表现为企业恶性竞争,再加上外国进口商趁机压价,稀土卖“土价钱”就成了必然。在全球稀土材料需求量连年增长的情况下,1990年我国出口中、低档稀土产品6100吨,平均每吨价格为1.36万美元。2008年,我国共出口稀土冶炼分离产品3.46万吨,平均价格约为每吨1.62万美元。近20年价格无甚增长,加之多年来美元的贬值,目前的中国稀土价格已经成了名副其实的“土价钱”。

  要想让稀土外贸告别“土价钱”,无疑必须增强资源控制力。正是为此,2006年国土资源部出台稀土矿年度指令性开采计划制度以来,执行力度不断加大。同时,今后几年内我国将不再新批稀土矿开采权,并取消市级政府部门对稀土应用加工企业的审批权,而且投资1亿元以上的稀土加工应用项目也须报工信部核准。

  产业整合、企业协作

  是外贸根本

  “产能整合、企业联合,是市场良性发展的根基,如果根烂了,肯定结不出好果实。”包头瑞鑫稀土金属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行方说,只有稀土产能相对集中,企业一致对外,才能掌握国际市场的主动权。

  据梁行方介绍,最多时我国有1000多家稀土开采、冶炼和加工应用企业,除了属于冶金、有色、核工业等行业系统的企业外,还有众多的地方企业和私营企业、简易作坊。

  近年来,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我国在完善政策规范稀土产业秩序、提高准入门槛的基础上,开始注重发挥龙头企业的主体作用,稀土产业的整合步伐随之加快。依据规划,国家将推动稀土开采和冶炼分离企业以兼并、联合和重组等方式,逐渐构建以若干大型企业集团为主导的稀土产业格局,提高产业集中度、走集约化发展的道路。不符合产业标准的企业,将强制淘汰,力争到2015年使全国的稀土冶炼分离企业从目前的100多家减少至20家左右。

  2007年7月,中铝集团整合了中国稀土开发公司,并将稀土产业确定为今后的发展重点。包钢稀土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西有色金属集团……自发整合所在区域稀土产业的企业还有不少。在国家政策鼓励下,这些企业的整合行为提高了我国稀土产能的集中度,将明显提升我国稀土产业的竞争力和市场控制能力。

  企业之间的协作也在加强。例如,为应对稀土市场的波动,2005年,包头地区的稀土采矿、冶炼和加工应用企业也以包钢稀土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龙头,自发成立了包头稀土企业联盟,目前进入联盟的成员企业已有50多家。这些企业联盟在市场低迷时抱团取暖,在市场走俏和洽谈合作时互不拆台、协调对外,既优化了产业秩序,又提高了对外应对能力,有效确保了企业利益。

  加强外贸调控

  方能保证国家利益

  赵增祺分析说,我国强化稀土资源出口限制,并非为了扼住哪个国家的命脉,因为国外还分布着全球40%以上的稀土储量。对稀土产业实施调控,除了生态环境、产业发展上的考虑外,还可以延长稀土矿山服务年限,促使稀土产品价格向其战略价值回归,从而保障我国的利益。

  此外,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定,一个国家出于环境、军事等方面的需要,可以限制资源型产品出口。多年来美国、日本和欧洲国家限制对中国出口多种产品,理由就是军事安全。

  特别是虽然我国限制出口稀土初级产品,却鼓励出口稀土功能材料、元器件和终端应用产品等中下游产品。我国还允许外商以合资、合作的形式投资稀土冶炼分离项目,并鼓励外商投资稀土功能材料、应用等项目,因此国外的一些猜测和指责站不住脚。

  包钢稀土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忠说,综合看我国对稀土产业采取调控措施,并不意味着要走关门路线。限制稀土出口的目的之一,是为了赢得定价权,避免廉价出口的极端,以保护我国的资源利益和稀土产业的经营利益。在这一前提下,我国依然欢迎真诚互利的国际合作。

  “对外贸易应该以共赢为目标,每个行业都应有合理的利润率,否则合作难以持久。”张忠说,出口调节是为了赢得定价权,但也会避免价格过高的极端。价格低,凸显不出战略资源的价值,会损害出口企业和国家的利益;价格过高下游用户就会少进口或寻求替代品,也会影响稀土的应用市场。(记者 任会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