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供应存在较大缺口“气荒”时节重提节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天然气供应存在较大缺口“气荒”时节重提节能
2009年11月26日 09:14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气荒”形成的原因,莫衷一是,但从根本上看,是因为我国天然气供应存在较大缺口,而且随着需求不断扩大,供需矛盾还将加剧。

  众所周知,天然气与石油、煤炭等一样,是不可再生的能源。长远来讲,如何节约利用、维系长久,是比纠缠“价格”、“效益”这些眼前利益更重要的课题。就我国而言,石油天然气消耗的高速增长固然是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体现,但是自身供应不足、对外倚重程度提高引发的能源安全风险不可轻视,今年史上最大的“气荒”便是一个重要的风险警示信号,而化解风险一个重要的、直接的、也是最能够被掌控的办法,就是减少消耗。

  节约使用关键在于把握使用的合理性,而非因噎废食、限制发展。面对“气荒”,当务之急自然是理顺供需关系,重点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调整经济结构的决策部署,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实施好已出台的产业振兴规划,严格限制能耗高的项目,淘汰落后产能,尽量避免重复建设。

  应当看到,日常生产生活中的许多能源浪费是可以避免的,节约能源许多时候不过是举手之劳,比如少开一趟车、少用一次空调、少扔一个塑料袋等。如果每个人在节能方面都身体力行,积聚起来的能量将是巨大的。

  节能减排似乎已是老生常谈,但“气荒”警示我们,节能问题还应谈得更多、抓得更紧更实。如果我们在能耗上仍旧大手大脚,漫不经心,就会加重供应负担,降低能源安全系数,难免出现更多的“气荒”。 (新华社记者 范迎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