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经济蓝皮书:09年中国旅游总收入或近万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旅游经济蓝皮书:09年中国旅游总收入或近万亿
2010年01月07日 1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7日电 中国旅游研究院《2009年旅游经济运行分析和2010年发展预测》研究成果今日发布,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戴斌表示,2009年中国国内旅游总收入接近1万亿,人数突破20亿。

  今日上午,中国旅游研究院“2009年旅游经济运行分析和2010年发展预测暨《中国旅游经济蓝皮书(No.2)》”在京发布。

  发布会上,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戴斌教授称,首先这次我们研究过程当中,也是我们第一次对媒体正式发布我们这样一个观点。就是出境旅游消费首次超过了入境旅游的外汇收入。我们根据2008年中国国际收支平衡表,也就是两组数据:一个是国家旅游局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入境旅游的总收入;另外一个数据是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旅游的总支出,就是到境外去旅游的支出。我们算下来,中国的旅游服务贸易在2009年会有40亿美元的逆差。也就是说,我们可能在全年服务贸易中,在旅游服务贸易中,我们支出的人民币多出了大概300亿。这是我们感觉到比较大的变化。第二,我们认为可能全年接待的旅游总人数第一次会突破20亿,包括入境也包括国内,就是整个接待总人数会超过20亿。第三,国内旅游总收入会接近1万亿,我们预计会在9500到1万亿之间。第四,国内旅游的需求仍然呈现出一个基数比较庞大,增长比较稳定,但是消费比较低廉的情况。

  戴斌表示,这些数据是我们预测的数据。大家也可以注意到,和昨天国家旅游局正式发布的数据相比,我们有一些微小的差异。比如对国内旅游,我们认为有10%的增长,继续会保持高于GDP两个点的增速,符合这样一种规律。总收入可以达到8%,达到9500亿以上。入境旅游达到了1.26亿,同比下降3%。其中入境过夜旅游者的人数是5000万人次,同比下降5%。

  戴斌表示,我们比较关注的一个问题,就是入境旅游所带来的外汇收入,我们认为会有7%的下降,只有380亿美元。出境旅游会涨3%,全年旅游总收入1.4万亿,同比增长7%,这是一个基本情况。 (据人民网文字直播整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