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布局收官 国航掌控深航决策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人事布局收官 国航掌控深航决策权
2010年05月14日 10:4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3月21日国航出资约6.8亿元拿下深航控制权,到目前高管队伍落实,“基本上符合了股东之间利益的均衡”。

  5月12日下午,随着深航高层管理人员的悉数到位,国航正式接管深航。国航从3月份开始打造的“南方第二跑道”开始运转。

  深航发布消息,国航总裁蔡剑江担任深航董事长,前山东航空总裁冯刚任深航总裁,全程物流董事长刘军任常务副总裁。

  从董事会名单中可以看到,国航全部掌管了深航的决策主导权。不过刘军在董事会位高权重,也体现了国航董事长孔栋曾承诺的国航掌控深航后的保持深航名称及法人地位不变、独立标识和品牌不变等“五不变”。

  股东间的利益均衡

  一位不具名的业内消息人士对南都分析称:“我们不敢妄加猜测是否在主导权上国航有所让步,但刘军担任党委书记以及常务副总裁,相信是国航和深圳政府谈判双赢的结果。”———第二大股东全程物流25%的股份以及拥有的物流业的区域地位,加上地方政府的倾力支持,让深圳在深航决策层面拥有相当部分权力。

  刘军此前是深圳国际全程物流董事长,全程物流是由深圳国资委控股的深圳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投资管理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的机构。国航掌控深航大局后,全程物流持股比例分从10%上升到25%,成为二股东。

  上述人士对南都表示,深圳市政府加强对深航的控制并非坏事。“在许多方面,国航不得不依赖地方资源来实现自己的扩张梦想。国航总裁出任深航董事长,不仅仅出于国航和深圳政府之间话语当量的考虑,更多是看到了深航对国航的外在和潜在价值。”

  从3月21日国航宣布与深圳全程物流共同增资深航,国航出资约6.8亿元拿下深航控制权,到目前高管队伍落实,“人事结构基本上符合了股东之间利益的均衡”。

  而民航学院研究者邹建军教授对南都表示,深航高层构成和布局,势必让其战略发展方向产生重大变化。

  国航:每年产生13亿协同效应

  “国航在南中国毗邻东南亚的珠江三角洲锲入具有控制权的深航,通俗地说是在北京之外建立了第二条跑道,一点都不过分。”分析者对南都表示。

  据国航与深圳市政府正式签订合作备忘录,国航计划力争深航未来达到或超过180架客机;承诺深圳市政府深航在深圳市场份额不低于50%.国航董秘黄斌昨日对南都表示,控股深航后,国航总体市场份额会有所增加。双方将通过代码共享、市场营销、地面服务等商务安排以及维修维护、运行控制等方面的深入合作与协同,为双方带来直接的协同效应。“在三大航空集团的主业竞争中,深航将极大地配合国航(竞争)。”邹建军分析说。

  据国航董事长孔栋前日透露,深航已从4月20日起纳入国航的财务系统,目前两家公司已组成了8个对接工作小组,在客运、货运、集中采购、资产管理等方面推进对接工作。新航线的开通成为业务整合的标志之一,5月1日,国航深航推出深圳至成都、广州至成都的“城市快线”。国航市场部门预算说,随着整合资源效率的提高,每年预计可产生13亿元协同效应。

  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此前一直没有定论的深航散布全国的资产整合计划,将随着新高管团队的进入决策日程。国航董事长孔栋预计,深航与国航两家公司6月份后的协同效应将开始显现。据业内人士透露,在将来具体的开辟新航线,航线运营,地面枢纽设施建设等方面肯定会有更多的协同和合作。

  国航依托深航竞争力大增

  据了解,目前国内三大航空机队规模最大的是南航。南航飞机总数目前总数为客货运输机342架,形成了以广州、北京为中心枢纽,密集覆盖国内,辐射全球905个目的地,连接169个国家和地区的航线网络。东航地处华东,几乎很少染指北京市场和华南市场。

  据了解,国航董事长孔栋曾表示,收购深航之后国航未来发展目标:计划用十年时间,构建全球航线网络,至2020年,自有机队规模达886架以上,客运量排名进入世界前5位,货运量排名进入世界前10位。

  深圳市政府旗下的深圳国际全程物流能给国航带来多少益处?分析者对南都表示,全程物流的背景和深航常务副总裁刘军的经历,也将给国航带来更大的竞争便利。全程物流的网站上显示,这家公司是“实施深圳现代物流产业发展战略的重要参与者”。

  据了解,除了海航集团目前刚刚并购天天快递、加速扩展自己的物流产业外,4月南航与德国丹沙中福签订国内航空货运合作协议,在广州、上海、杭州等国内19个城市站点开展合作。“全程物流这样的大股东直接进入航空业决策体系是不多见的。这势必为国航航空物流带来优势。”

  邹建军表示,航空公司的竞争越来越呈现出集团化竞争的姿态,集团与集团之间的竞争肯定会表现的更加激烈和明显。业内人士对南都表示:“国航投入强悍的将帅进入深航,可见深航在与同业竞争中的地位。” (江华实习生刘高阳 )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