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单难求、成本压力加剧等因素拖延船市回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单难求、成本压力加剧等因素拖延船市回暖
2010年05月19日 09:37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1-4月,中国船舶工业“三大指标”实现了“V”型反转。然而,昨天中国船舶工业协会发布的一份报告给这组漂亮的数据泼了一盘冷水。

  工信部5月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4月份,全国造船完工量1860万载重吨,同比增长94.9%;新承接船舶订单量1277万载重吨,比上年同期增长12倍;手持船舶订单量18458万载重吨,比2009年底手持订单下降1.9%。

  作为衡量造船业发展的三大重要指标,1-4月份的数据似乎说明中国造船业已从经济危机的严冬中走出来了。但中国船舶工业协会昨天在一份名为《2010年一季度全国船舶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的报告中表示,从数字看,我国一季度新承接船舶订单量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9.5倍,但是这种高增长是建立在去年同期接单量极低的基数上,比2008年同期则下降了37.2%。事实上船市低迷没有改变。

  中国船舶工业协会在报告中说,今年1-3月份的月均订单成交量维持在200多万载重吨,新单难求局面仍在延续。

  此外,国际铁矿石价格的上涨推高了钢铁价格上涨,这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造船企业的成本压力。报告显示,按目前新船价格测算,钢材成本约占全部造船成本的35%,钢材价格每上涨10%,将增加造船成本3.5%。

  据日本媒体报道称,日本JFE钢公司开始与韩国两大造船企业就三季度发货的船板价格举行谈判,寻求报价900美元/吨。据记者了解,中国有几大造船企业也从日本进货,其中包括南通的中远川崎。如果日本钢铁公司对韩价格上涨,那中国的船舶制造企业也难以幸免。

  事实上,造船业最大的需求来自于贸易,而贸易量又与世界经济关系密切,目前虽然世界经济已走出谷底,但世界范围内的贸易量还难与危机前的水平相比。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规模以上船舶企业完成出口交货值634亿元,同比增长16.5%。由于去年基数较低,16.5%的增长几乎说明不了问题。

  中国船舶工业协会表示,目前新船价格走势已由过去的“快速下跌”转向“缓慢下行”,但这种状况能否延续或船价是否接近底部尚待观察。(马继鹏)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