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世博会”带来哪些投资机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解读:“世博会”带来哪些投资机会
2010年06月09日 09:4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世博会”是经济发展助推器

  ●对多个行业有巨大促进效应

  ●上海“世博会”有利股市向好

  ●投资者应重视这一投资机会

  上海“世博会”开幕一个多月来,参观人数已超过1000万人次,排队等候的火爆场面比比皆是,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中国股市两个多月来屡创新低,持续低迷,成交萎缩,人气不足。人们不禁要问,历时6个月的上海“世博会”,难道还不如历时半个月的北京奥运会给股市带来的影响吗?

  历史证明,“世博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举办以后,对当地社会经济发展作用明显,具体分析几届比较有影响的“世博会”,可以发现:一、“世博会”能够明显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日本在“世博会”筹备期间(1967-1970年),GDP年平均增长率达到17%以上,1970年达到最高值21.2%。在1985-1991年期间,安达卢西亚的年经济增长率达到4.5%,高于西班牙的3.9%和欧共体的2.8%,这都得益于1992年西班牙塞维利亚举办的“世博会”。2000年汉诺威“世博会”对全德GDP的效应接近0.26%。二、“世博会”对就业、交通、餐饮等行业的巨大的促进效应。1970年大阪“世博会”的餐饮店、商店等营业收入约为405亿日元。2000年的汉诺威“世博会”在准备和实施期间,增加德国就业人数每年10万余人。2005年的爱知“世博会”为爱知县创造了5500个新的工作岗位,“世博会”期间的名古屋地区,仅消费一项,其经济效益就高达4511亿日元。三、“世博会”对经济的积极促进作用将极大地改善股市的宏观经济基本面,从而有助于股市的企稳向好。

  上海“世博会”无论是在国际参展方数量上,还是在参观者人数上,都将成为历届“世博会”之最,也必将是历史上最成功的“世博会”。官方估计为期184天的上海“世博会”参观人次将超过7000万,如果平均每人按直接消费2000元计算,则直接消费将达到1400亿元,巨量的消费将直接带动上海及周边城市的旅游业、生活服务业及商业等发展,间接促进和带动中国经济的转型和增长。此外,“世博会”也将间接带动其他行业的发展,预计给我国带来1.2万亿至1.5万亿元人民币的产出效应,将极大拉动中国经济的增长,对股市产生积极的影响。

  从北京奥运概念股的起起落落中可以看到:如果说奥运板块的投资机会在中国股市整体性暴涨暴跌下,游离于主题投资与概念炒作之间,那么经济调整、后奥运经济的释放和“世博”经济本身的巨大刺激,都将使得“世博”投资成为真正的主题投资。如果说奥运提供的只是一个炒作的题材,那么,上海“世博会”以区域经济振兴和消费拉动为主线,是我们现在可以把握的难得的主题性投资机会,是一个切切实实的经济大蛋糕,其持续时间之长、现场参与人数之多、所涉及的行业及地域之广,都是奥运无法相比的,将使交通、通讯、城市商贸、旅游、住宿、餐饮等相关上市公司成为直接受益者,“世博”概念股的新一波行情将不可避免。

  总之,举世瞩目的上海“世博会”正是目前应该重点把握的主题性投资机会。“世博”这个经济大蛋糕将对上海乃至中国的经济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它将影响到各行各业,它展示的产业方向代表着中国产业今后的发展方向。尽管目前股市低迷,但“世博会”才刚开始不久,因此,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上海“世博会”将成为股市企稳向好的助推器,投资者应把握好这次主题性投资机会。(石建勋 作者为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