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市场战略调整 高端制造业等加速向中国转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际市场战略调整 高端制造业等加速向中国转移

2010年06月21日 01: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合肥6月20日电 (记者 顾立军 成展鹏)6月20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安徽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国际徽商大会·徽商论坛在合肥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出席。卢中原表示,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最新调查,国际市场战略正在发生调整,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加速向中国转移。

  卢中原介绍说,金融危机爆发时,有一些制造业企业从中国迁移到中国周边国家和地区,如越南、柬埔寨等。最近富士康事件出来以后,有相当多的人在议论,预计会出现新一波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调查表明,大多数跨国公司继续选择向中国大陆转移,而且不是转移低端的制造业,重点是转移区域研发中心和高端制造业,以及为此服务的现代服务业。

  卢中原认为,中国有巨大的国内市场,具有批量、成本降低的优势。通过规模经济把成本保持较低的水平,在中国大陆仍然有较大的国际竞争力。

  卢中原用“三化”,市场本土化、研发本土化,制造本土化,来形容目前国际产业结构调整。他说,把中国市场本土化,目的是占领中国市场。国际市场战略在发生调整后,跨国企业会把研发中心移到中国来,是为了打开中国市场而设立的本土化研发中心;制造业本土化也不是为了打开国外市场,而是与研发本土化、市场本土化融合一起。

  卢中原认为,各级政府和企业要注意这个动向,培养中国本土企业的竞争优势,同时也要把握、利用好这种机遇。

  据了解,徽商论坛是中国国际徽商大会的重要活动之一。今年论坛主题是“承接与跨越”,重点探讨后危机时代国际产业转移的新情况、新趋势和新特征;探讨新徽商在皖江示范区建设中的地位与作用,剖析三次国际产业转移中新商帮兴起的奥秘,实现在承接产业转移中加速新徽商崛起。(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