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IPO首日申报 保荐人:制度约束更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业板IPO首日申报 保荐人:制度约束更强
2009年07月27日 09:57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作为老投行,我觉得今天是一个永远值得纪念的日子。我的感觉虽然很累,但是内心很幸福。”谈起首日申报的感受,东吴证券投行总部总监余焕由衷地说。

  很累是毋庸置疑的。7月14日,创业板对保荐人的培训序幕方才拉开,12天后,申请材料受理工作就正式展开。在这12个日日夜夜里,为了能让材料没有任何瑕疵,尽早把最好的企业报上来,搭上证监会受理的首班车,大部分保荐人都通宵达旦地忙于材料的最后完善工作。因此,累,肯定是昨日保荐代表人的第一感受。

  然而,对于许多老投行而言,昨日创业板正式接收发行申请在其职业生涯中还具有格外重要的意义,是一个值得铭记的精彩坐标。“等这一天已经很久了”,招商证券投行总部执行董事王黎祥感慨到,“从我个人的职业经历说,已经亲身经历了两次创业板的筹备,今天终于变成了现实,作为首批申报企业,执业的成就感和幸福感油然而生!”

  不仅对个人而言是难忘的一天,在王黎祥看来,“今天也是值得投行特别庆祝的日子”。创业板虽然发行规模小,保荐机构单笔业务的盈利有限,但创业板的推出有助于证券公司为客户提供更加全面的金融服务,提高整个服务链上的全方位服务水平。比如在创业板的服务链条上,除了IPO外,今后还有再融资、并购等战略服务等,因此创业板市场的相关业务前景非常看好。齐鲁证券投行总部执行总经理赵禹还表示,从整个宏观情况看,经历了金融危机后适时推出创业板,正体现了管理部门的胆略和远见卓识。

  然而在感觉很累、很幸福的同时,保荐机构们也纷纷表示,身上的担子格外重了。“一方面是制度约束更强了,另一方面可能也是责任感更大了吧。”某保荐代表人说。

  平安证券总裁薛荣年进一步总结了保荐机构在即将推出的创业板市场应担当起的四大使命:一是要好中选优,坚持标准。把好的企业推向市场,是保荐机构最主要的任务。二要勤勉尽责,做好企业的辅导工作。要帮助企业做好公司治理、推进信息披露工作以及未来发展战略的规划。企业上市后面对的环境会发生巨变,保荐机构有责任帮助企业顺利度过这一过程。三是承担好保荐机构应该承担的各项责任,比如如何做好与企业、监管机构、传媒的沟通工作,加强对保荐代表人的管理以及对其他中介机构的引导。四是帮助企业理性定价,引导发行人通过市场化的方式,制定合理的发行价格,给企业做好心理准备以及发行的各项工作准备,对投资者进行风险教育和风险揭示。(肖 渔)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