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筹股处于预热阶段 缓步盘升仍是主旋律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蓝筹股处于预热阶段 缓步盘升仍是主旋律
2010年01月07日 09: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近期市场来看,银行、券商、钢铁、机械、煤炭等大盘蓝筹板块已出现预热迹象。后市在宏观经济向好、流动性逐步改善的背景下,估值优势明显的蓝筹板块有望成为主流热点,并推动大盘突破前期高点。投资者可积极把握周期性行业的机会,同时也可兼顾主题类热点。

  蓝筹股处于预热阶段

  虽然近期3G、物联网、元器件等题材板块仍间隙活跃,但其过高的估值水平决定了后续表现机会相对有限。我们注意到,这些板块中部分领涨股已经出现滞涨迹象。投资者仍应围绕经济复苏、业绩好转来捕捉大盘蓝筹板块的投资机会。

  首先,去年较低的基数决定了今年一季度宏观经济、上市公司业绩将呈现良好的回升态势,加上年报将逐步公布,具备业绩支撑的蓝筹板块显然比题材板块更具吸引力。从估值来看,多数小盘题材股估值已处明显高位,除少数成长性突出的个股外,多数股票未来上升空间已较有限。而大盘蓝筹股的估值优势十分突出。

  其次,从具体行业来看,除房地产依然面临政策调控的负面预期外,其他主要蓝筹板块均处于良好的市场氛围中。银行板块估值具备显著吸引力,且今年受益经济复苏、息差上升等因素,业绩增长预期十分明确,而再融资压力也正逐步消化;受益于上半年依然强势的固定资产投资,钢铁、工程机械行业的景气也有望继续提升,近日行业内龙头个股均有较强表现;随着通胀预期不断增强,资源类板块也开始受到市场关注,其中煤炭板块的潜力有望逐步释放,而有色金属板块估值虽处于高位,但近日海外市场有色金属价格持续攀高,也对其股价构成较强支撑;值得期待的是,从各方面消息来看,融资融券预期渐行渐近,券商板块的走强也在预期之中。

  近期新股发行密集,对流动性构成一定拖累,但应该看到,一季度又将迎来银行放贷的季节性高峰期,而且通胀预期的增强也会带来储蓄资金的活期化,未来随着流动性改善,大盘蓝筹股整体走强的氛围正在酝酿。事实上,券商、钢铁、机械等板块近期均有预热的表现。或许良好宏观数据的发布,或者融资融券消息的正式公布,就有望成为市场风格转换的一个契机。

  缓慢盘升可以期待

  近日行情出现震荡,主要有两方面原因:其一是股指逼近前期高点,部分投资者的谨慎心理有所增强,因而仍按箱体格局进行操作,由此构成抛售压力;其二则是股指期货的预期仍未明朗,因此银行等权重股又转入震荡格局。

  我们认为,不论是技术性因素还是股指期货因素,都不是决定市场走势的内在基础。技术上的压力更多来自心理层面,并不构成实质性阻力;至于股指期货,我们相信今年上半年推出股指期货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并不是没有股指期货大盘蓝筹股就没有行情了。事实上,经济稳步复苏、业绩持续好转决定了大盘蓝筹股逐步走强是大概率事件。

  不过,我们在乐观期待大盘向上趋势的同时,也应冷静地看到,今年的市场环境决定了大盘很难出现急速上升的行情。首先,综合考虑各方面的资金供求关系,今年流动性只是平衡偏暖而已,与去年极度宽松的形势已不可同日而语,因此市场主要依靠业绩面来推动,其步伐必然是较为缓慢。此外,在政策渐近退出、海外经济复苏等方面还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此主流机构的做多心态也不会十分坚决。

  总的来看,年初行情有望在蓝筹板块的推动下稳步上移,而在大盘风险有限的前提下,场内资金将伺机出击各类阶段性热点,投资机会值得积极关注。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受益内需、外需复苏的钢铁、机械、化工、电子元器件、煤炭行业;同时可兼顾主题性。(国都证券 张翔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