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全面转入"熊市思维"?不要被"纸老虎"吓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市场全面转入"熊市思维"?不要被"纸老虎"吓倒
2010年05月10日 09:2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位做券商自营的朋友说,公司老总要求他们在操作中全面转入“熊市思维”。这是个很有意思的话题。虎年以来的剧烈调整,到底是6124点以来大熊市的“第三浪”,还是1664点新牛市启动以来的阶段性调整,可谓是见仁见智。就像虽然没有通胀发生,但是要考虑“通胀预期”一样,虽然熊市与否未成定论,但用“熊市思维”来看问题,确实是必要的。

  俗话说,“熊市做短,牛市做长”,就是“熊市思维”的一种操作逻辑。为何?因为和牛市涨慢跌快相对应的,熊市往往是阴跌暴涨,即使是在2008的大熊市中,也不乏涨幅在7%以上的大反弹。

  如果用“熊市思维”更详细地来看市场运行,要注意以下方面:第一,在下跌趋势已经形成后,底部是难以预测的,是2400点、2000点还是1600点,人性恐慌的时候,没有不可能的事情,2008年多少优质个股跌破净资产就是明证;第二,板块的下跌有先后但难有幸免,领跌的有些板块会先触底回升,而前期强势的板块则可能后面激烈补跌。

  从仓位管理来看,如果不是真正的价值型长期投资者并对持有个股有绝对信心的话,在一个估值中枢不断下降的市场中,仓位过高显然是不合适的。不要害怕错过抄底的机会,2010年是回收流动性而不是2008年那样集中释放流动性,V型反转的概率非常之低。即使是抄底,也最好选择分批进入的方式。而市场单日出现大幅反弹,仓位应该及时降低而不是加重,因为你不这样做,别人会这样做。

  防御,是为了更好的进攻。熊市思维的另一个侧面,就是积极寻找下一个增长极。从市盈率和市净率的角度来看,银行股、地产股的估值已经到了历史的底部,近期的下跌更多是政策连续打压后所做出的避险性选择。一基金经理说,考虑到政策风险,公司在此前在一天之内全部出清了地产股。而“解铃还须系铃人”,如果楼价真的回落,而政策利空完全释放之后,领跌的地产股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获得超额收益。当然,现在是择股而不是抄底之时。

  当然,地产股的机会是阶段性的。我的师兄,万联证券研发中心总经理黄晓坤先生近期提出了“新兴产业的牛市,传统产业的熊市”来形容当前的股市,牛市亦有调整,熊市也有反弹,但是要抓住主旋律。小盘股补跌的可能性极大,但是未来分化出来的牛股,必然牛气更为惊人。和很多投资界的大腕一样,我也非常笃定地相信,医药股将在未来3到5年带来超额收益,科技和新能源中也必然会涌现出5到10倍的大牛股。如果在这次调整中风险能够集中释放,对于真正优质的成长股而言,也将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中研网一位网友说得好,虎年的这次调整,对部分个股来说是“真老虎”,部分个股而言是“纸老虎”。的确底部获得的优质筹码应该坚定持有,并择机加仓,莫被“纸老虎”吓倒。(贾肖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