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个股破发61只09年上市 首日破发或成常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85个股破发61只09年上市 首日破发或成常态
2010年05月19日 08: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远东传动、多氟多、齐翔腾达三只股票18日首日上市便破发。加上这三只新股,目前二级市场已破发的股票达85只,大部分是新近上市的股票。分析人士认为,破发是对新股高价发行的纠正,如果泡沫不被挤出,破发会成为常态。

  85只个股破发

  据Wind显示,截至18日收盘,共有85只股票跌破发行价。其中,股票是2009年IPO重启后上市的股票。

  宁波GQY于今年4月30日上市,是2009年以来首发上市股票中破发幅度最大的股票,目前股价离发行价约有14.6%的差距。从走势上看,该股上市以来就处于下跌趋势中,该股发行市盈率近70倍,发行价为65元,18日收盘价为50.4元。

  颇受市场关注的第一高价发行股海普瑞目前离发行价有12%的距离。该股今年5月6日上市,每股发行价为148元,发行市盈率超过70倍,18日收盘价为135.99元。

  在2009年上市以来的这批股票中,跌破发行价5%以上的股票已达16只。招商证券是这16只股票中唯一的大盘股,其余是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股票。2008年上半年上市的中煤能源、中国铁建、金钼股份和威华股份都处在破发之列;而2007年上市的西部矿业、交行、中信银行、中海油服、中国神华、中国石油、中国中铁、中海集运也都大幅破发。这一批股票几乎都是在股指高位运行时上市,随着市场下跌而股价连续走低。

  破发或成常态

  在18日沪综指上涨1.36%的反弹行情下,4只首日上市股票出现3只破发的鲜明比照让人关注。市场人士称,在新股泡沫未完全挤掉时,破发可能成为一种常态。

  有分析人士称,3只新股破发可能与市场传闻中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有关。炒新资金担忧新股监管可能趋严,因此参与度下降。而海普瑞的持续下跌强化了这种预期。3只新股的发行市盈率都在40倍以上,而股市连续走低之后,二级市场上市盈率低于这个水平而成长性又比这3只股票好的并不是稀缺品种,因此,资金更青睐其他价廉物美的股票。而历史经验表明,2007年底至2008年初发行的那批股票,发行市盈率在现在看来也许并不算高,但还是套住了一批资金。

  “首日破发”表明市场逐渐不再认可新股高价发行,进而将眼光投向已经跌出价值的老股票。分析人士认为,市场投资观念的转变可以视为市场转暖的信号之一。而之前,新股屡屡高价发行不但分流了相当规模的市场资金,也给投资者造成了一种市场泡沫化盘整的印象。

  市场人士认为,在新股泡沫未完全挤掉时,破发可能会成为一种常态。如果以香港市场作为参照,习惯“首日破发”将是A股市场进步的一大标志。(贺辉红)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