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调研”希腊 “摸底”最大债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欧盟“调研”希腊 “摸底”最大债主
2010年01月07日 12:31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迪拜之后轮到希腊——主权债务危机已成全球经济复苏过程中最大的“雷区”。当地时间1月6日,一个由欧盟委员会和欧洲中央银行官员组成的代表团将前往希腊。截至目前,希腊负债总额据估计超过3000亿欧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13%,远超出欧元区国家规定60%的上限,今年还可能超过120%,严重威胁欧洲经济复苏。

  “欧盟代表团此行将重点与希腊政府讨论如何采取有力措施巩固财政,尽快将赤字水平纠正到欧盟允许的范围内。”一名欧盟委员会官员昨日表示。同日,希腊政府宣布,争取在2012年底前将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削减至3%以下(这较希腊政府原先承诺的期限整整提前了一年)。据估计,希腊2009年的财政赤字将达到GDP的12.7%,远超过欧盟要求的3%的上限。

  值得注意的是,希腊还是欧央行最大借款人。根据欧央行本周最新披露的数据,去年欧洲银行向欧央行融资的抵押品共计11.1万亿欧元,其中49%为国债,达4.9万亿欧元,该数据没有特别披露欧央行抵押品中希腊国债所占份额。但惠誉负责希腊主权信用评级的分析师普莱斯日前爆料:“我们估计这个数字占整个欧央行融资的8%,占整个欧元区GDP的2%,希腊的确是欧央行最大的借款人。”

  由于债务负担沉重,希腊最近爆发了主权信用危机。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和标准普尔相继将希腊的主权信用评级从“A-”下调至“BBB+”。欧盟此次派团“调研”希腊,意在保全欧元区的经济增长引擎。“希腊也许只是‘冰山一角’,怕的就是连锁反应。”分析人士指出,金融危机后,市场一直把爱尔兰、意大利和西班牙等看作是欧元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然而,爱尔兰、西班牙已现紧急迹象。就连英、法、德和美国等主权信用长期获评最高3A级的国家,由于在金融危机中积累了巨额公共债务,也可能遭遇数年“财政危机”;奥地利、卢森堡、新西兰和瑞士也存在类似风险。

  本周,欧洲理事会首位常任主席范龙佩正式投入工作。这位欧盟新“总统”上班首日便提议在2月11日召开一次欧盟特别峰会,讨论经济议题。范龙佩说,欧盟必须实现经济更快速地增长,这样才能有足够财力维持欧洲的社会模式和生活方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