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近期现强劲反弹 真正拐点或要到二季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元近期现强劲反弹 真正拐点或要到二季度
2010年01月07日 14:0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全球金融市场中,作为国际结算货币并已逐渐成为全球融资货币的美元,其走势牵一发而动全身。

  多数分析师表示,加息预期可能推动美元在今年大幅反弹,并给商品市场及周边股市带来压力。

  美元近期现强劲反弹

  过去一个月,由于迪拜、希腊等爆出债务问题,拖累欧元等非美元货币,而美国公布的11月就业数据开始好转,使得美元提前升息的预期大大加强,美元强劲反弹。自去年12月1日至12月22日,美元指数累计上升了5.1%。

  美元的反弹牵动全球资金的流动方向。以中国香港金融市场为例,此前,由于大量资金涌进,港元兑美元汇率几乎锁定在香港联系汇率的最高边缘7.75一线。而自去年12月初以来,随着美元的走强,流入香港的资金开始有所转向,港元汇率也开始下跌,如今已处于7.7550附近。

  与此同时,黄金、原油等商品市场的资金也出现出逃迹象。去年12月3日至12月22日,国际金价最大跌幅便达12.9%。

  将带来国际资本逆转

  而最近几个交易日,随着美元升息预期的降温,美元也开始调整,全球金融市场立即振奋,实现了全面的开门红:股市普遍走强,国际油价持续攀升,黄金和有色金属价格掉头向上。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称,如果美元持续反弹,将会给包括中国A股市场在内的全球金融市场带来冲击。首先,大宗商品价格受抑,全球通胀温和。第二,国际资本流向或逆转。

  美国加息大门上半年不会开启

  决定美元何时转强的一个关键因素就是美联储何时开启加息大门。对此,经济学家普遍认为,年中前美联储不会加息,有的经济学家甚至认为,今年都不会加息。

  鲁政委表示,历史经验表明,美国失业率的回落,一般都是联储加息的前兆。去年11月美国就业数据好转,表明联储加息先兆已现。

  不过,渣打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全球研究部主管李籁思认为,2011 年之前联储局不会加息,因为今年美国通胀会维持在较低的水平,而失业率应该会在今年达到最高点。即使美联储为了安抚市场而加息,利率很可能只提高1%,仍是较低的水平。

  中信银行外汇分析师胡明也表示,美国经济数据持续向好,但具体数据仍是好坏参半。此外,去年11月失业率下降可能是年末的短暂现象,到今年年中会达到最高位。在这种情况下,美联储最早也要等到第三季度才会开启加息大门。

  美元拐点或要等到二季度后

  鲁政委表示,虽然无法排除未来可能出现的调整,当前美元的反弹应是一轮中期升值的发端。

  不过,大多数分析师认为,过去一个月美元的急剧反弹,是美元提前加息的预期推动,随着预期的消化,美元还会回调。而加息预期明朗和汇率真正转强,可能要等到二季度以后或者下半年。

  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外汇分析师胡年丰表示,在下半年之前美联储不会升息,而且美元走强会抑制美国出口,因此今年上半年美元不会出现单边大幅走强的趋势,而是会在一个区间内波动。下半年,伴随着升息预期的逐渐明朗,美元汇率也会有较大幅度的上涨。

  招商银行外汇分析师刘东亮认为,美元很有可能在今年出现一轮波澜壮阔的上扬走势,但是不会走得那么快,今年第一季度还会回落筑底,美元真正走强的拐点要等到第二季度以后。当然,如果美国经济表现超出预期,那么筑底的时间可能会比预期的要短,涨势也会出现得更早。

  中信银行分析师胡明也表示,美元的真正反转,要等到二季度以后,在前期,美元还会有一个横盘筑底的过程,可能再次下探74.1。

  不过,渣打银行预期2010年上半年美元将反弹。美元将在一季度出现短暂反弹,随后在二季度维持盘整格局,下半年恢复弱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