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央行可能入市提高欧元币值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欧央行可能入市提高欧元币值
2010年05月19日 09:56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万亿美元的希腊救援机制并没有换来金融市场的“笑脸”,投资者反而如惊弓之鸟,纷纷抛售欧元,不少人甚至惊呼“欧元正走向灭亡”。

  为了稳定市场信心,欧盟各国财政部长17日重返布鲁塞尔召开会议力挺欧元,坚称欧元依然是“可靠”货币。不少机构开始警告,如果欧元继续走软,欧盟可能考虑进入汇市进行干预。

  恐慌升级

  金融大鳄唱衰欧元

  此前几个月,欧元一直呈现缓慢而稳定的下滑态势,但4月末5月初以来,欧元跌势明显加大,仅在上周欧元兑美元就重挫逾6.5%。由于投资者持续担心欧洲债务危机远未结束,且宏观经济形势可能恶化,欧元对美元汇率连日来不断下挫,17日在亚洲时段曾跌至1.2234美元的4年来最低水平,引发了人们对于欧元前景的恐慌。

  国际投资大师罗杰斯上周再次唱空欧元,他认为7500亿欧元救助计划对欧元来说是致命的,因为高支出将加重欧元区负担,而债务危机可能是欧元走向灭亡的开端。有“末日博士”之称的纽约大学教授鲁比尼也认为,希腊不可能成功将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削减至3%以下,不排除几年内希腊等边缘国家被迫退出欧元区的可能。

  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于尔根·施塔克说:“我们争取到了时间,除此之外什么也没有。”他认为,欧元正处于“关键时刻”。德国总理默克尔则认为,救助机制根本不能根治债务危机。

  17日出版的德国《明镜》周刊援引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的话报道说,欧洲经济正“陷入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甚或是第一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困难的境地”。

  铤而走险

  欧盟可能入市干预

  面对欧元持续贬值以及众多金融大鳄的不断“唱衰”,欧盟各国财政部长在17日举行月度例行会议,并发表了一份针对“欧元汇率”的专门声明。声明说:“我们相信,欧元是绝对可靠货币。”

  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当天在会议上表示,在欧元诞生的11年里,欧元区一直维持着物价稳定,并会继续做到这一点,这是欧元的一大特点,也是吸引投资的优势。

  一些市场观察人士认为,如果欧元继续大幅度贬值,欧盟不会坐视不管,“欧洲央行可能出手干预汇市,推高欧元汇率,或至少为欧元汇率注入一些稳定性”。

  巴克莱资本驻伦敦分析师保罗·罗宾逊说,“欧洲央行不会看着欧元崩溃,因为这将威胁欧元区的金融稳定”。另有消息称,法国巴黎银行17日已经向其客户发出相关方面的警告。

  欧洲央行最近一次干预汇市距今已有10年,当时欧元兑美元大约处于0.83附近。在最近几年,欧洲央行仅仅偶尔采取口头干预举措。分析师认为,若这次欧洲央行采取干预行动(甚至是口头干预行为),也会对金融市场产生巨大冲击。

  入市干预

  关键还看美国态度

  不过也有一些市场人士对于欧洲央行干预汇市表示怀疑,他们认为,有诸多原因令欧洲央行不会出手。

  首先,像美国、英国和日本等其他主要经济体一样,欧元区也公开承诺由市场来决定汇市水平。交易商通常认为,只有当汇率达到极端水平或者市场波动不理性,决策者才会考虑出手。

  其次,尽管自去年12月以来欧元兑美元几乎下滑20%,但汇率仅略低于其长期平均水平。

  最后,单方的干预行动很少会产生效果,可能需要国际社会支持以推动欧元汇率,不过在美国宣称“强势美元”的情况下,要得到国际支持比较困难。

  纽约梅隆银行驻伦敦外汇策略师尼尔·梅勒认为,“这取决于美国。如果美国开始对欧元的不稳定表示一些言论,欧洲决策者可能会被迫采取行动,不过要做出这样一个决定也要下很大的决心”。

  市场转向

  英美成为最大赢家

  当欧元被疯狂抛售之际,美元正悄悄成为市场的最大赢家。美元兑西方主要货币比价全线上涨,美元指数连续第二周收出大阳线。

  同时,上周末公布的美国4月非农就业人数大幅增加29万,创四年多来的最大增幅。而零售销售、工业生产等数据也显示美国经济复苏态势已日渐明朗。美国经济的良好势头更加驱使投资者放弃欧元重回美元怀抱。

  不仅汇市如此,债市亦如此。最新数据显示,3月份外国投资者购买美国长期证券(包括股票和债券)的金额达到1405亿美元,创历史最高纪录,几乎是2月份的3倍。其中,中国改弦易辙,6个月来首次增持美国国债。

  此外,今年第一季度,外国投资者净买入英国国债203.7亿英镑(合293.6亿美元),为1982年开始此项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消息显示,亚洲各国央行成为英国国债的主要买家。

  “由于希腊主权债务危机加剧,外国投资者为寻求避险,大多买进美国财政部的债券和票据。”交易商同时透露,也有部分外国投资者已经开始增持美国政府机构债券和企业债券。

  商报记者 姚钰珂/综合报道 东方IC/供图

  相关链接

  专家:中欧贸易将在

  三季度出现大幅下滑

  商报讯(实习记者 苏玲)由于传导滞缓的原因,欧元走势过度疲软对我国近期的出口影响并不明显,最终结果将在第三季度显现,届时我国对欧出口额将大幅下滑,这是商务部国际经济贸易研究院院长霍建国昨日出席“金融危机与经济复苏部级研讨会”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做出的表述。

  根据海关总署的统计显示,今年1-3月,中欧贸易额1014.7亿美元,同比上升35.1%,占我国全球外贸总额的16.4%。进入4月份,中欧贸易额达363亿美元,增长25%。

  “尽管4月中欧贸易额的增长有所下降,但仍保持了较理想的增幅。”霍建国告诉记者,目前中欧贸易统计数据主要来源于今年年初签约的订单,尚处于可控阶段,但随着债务危机的持续发展,欧洲对我国需求萎缩,预计到五六月份我国对欧出口额增长幅度将出现下滑,最终大幅度下降会集中爆发于第三季度,预计会下降6到7个百分点,同比增幅将保持在18%左右。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