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论坛:中国携手东盟步入“零关税”时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自贸区论坛:中国携手东盟步入“零关税”时代
2010年01月07日 1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7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庆祝仪式在南宁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宣布仪式开始,与会嘉宾用金钥匙共同开启自贸区合作大门。中国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东盟副秘书长孙达姆、老挝副总理宋沙瓦·凌沙瓦、二OO七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里克·马斯金等数百位嘉宾出席庆祝仪式。 中新社发 蒋雪林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南宁一月七日电 (记者 刘万强 林艳华)中国和东盟国家高官一月七日上午共同用“金钥匙”开启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合作大门”,标志着世界人口最多的自贸区、全球第三大自贸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建成,中国和东盟国家开始步入“零关税”时代。

  当天,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论坛开幕式在中国—东盟合作枢纽城市中国广西南宁隆重举行。论坛以“互利共赢,再创辉煌”为主题,与会者将围绕“新起点:贸易提振产业活力”、“新机遇:投资共创经济繁荣”、“新使命:打造区域经济合作新亮点”三个议题展开讨论。

  黄孟复致辞中说,经过双方十年的不懈努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如期建成。自贸区建设有力地促进了区域内贸易合投资、活跃了区域市场、增强了区域整体竞争力,成为推动双方经济快速增长的一个重要力量。自贸区的如期建成将推动中国和东盟的经贸合作迈向更高的水平,也向构建世界经济新格局作出巨大的贡献。中国愿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为契机,进一步携手合作、互利共赢。

  东盟秘书处副秘书长孙达姆致辞称,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设,不仅为中国和东盟提供了区域的商务和贸易发展的更大机会,也进一步缩小了不同国家之间的贫富差距,推动跨境的贸易和投资。自贸区建成,帮助区域各国更好地从金融危机中取得复苏,对于整个东亚经济的一体化建设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契机。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说,根据自贸区货物贸易协议的规定,今年一月一日起中国与东盟六个老成员(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泰国、文莱)的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产品实现了零关税,中国对东盟的平均关税已经从百分之九点八降到了百分之零点一,东盟六个老成员对中国的平均关税也从百分之十二点八降到了百分之零点六。到二〇一五年,中国与东盟四个新成员(越南、老挝、缅甸和柬埔寨)之间的贸易自由化也将达到同样的水平。

  此外,根据双方达成的服务贸易协议和投资合作协议,双方的服务业也将进一步开放,投资环境将大大改善。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是中国对外洽谈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区,也是东盟作为一个整体对外洽谈的首个自贸区。目前,中国已经跃升为东盟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东盟则成为中国第四大贸易伙伴,双边相互投资规模也不断扩大。(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