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项服装新国标开始实施 民众“知之甚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10项服装新国标开始实施 民众“知之甚少”
2010年01月07日 12:35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颜色鲜亮、不易褪色的衣服总让人爱不释手,殊不知其光鲜的“外表”下,却藏着“毒”染料,消费者稍不留神就会买到“带毒”的衣服。今年1月1日起,10项服装国家标准正式实施。新国标对服装的PH值和甲醛含量都作了具体规定,如直接接触皮肤服装的PH值须在4.0-7.5之间,非直接接触皮肤服装的PH值须在4.0-9.0之间。

  市民:“知之甚少”

  昨日,《国际金融报》记者走访了位于上海浦东新区五莲路上的“服饰一条街”,在一家运动品牌专卖店,记者看到,挂出来的几件样品由于需要直接接触皮肤,甲醛含量已被明确标注,价目标签上显示了“甲醛含量”的“B类”字样,但没有显示PH值。而记者仔细翻看了店内其他男女运动服饰,标签上都见不到甲醛和PH值的标注。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正在挑选衣服的市民,基本没人了解服装的安全知识。“买衣服一般看看颜色、面料、款式,穿起来合身、好看就行了,不会考虑它是否含有有毒的化学物质。”其中一位消费者告诉记者。

  随后,在与店员的交谈中,记者发现,她们对国家出台的服装新标准和甲醛、PH值也是完全不了解。“我们的服饰都是品牌的,是正规厂商生产的,产品质量绝对可以放心。”一位店员表示。

  “我这里的衣服都很便宜,牌子也各不相同,顾客过来主要看重款式和价格,对质量的要求会低一些,还没有顾客过来问PH值和甲醛含量的问题。”“阿依娜”女装服饰店的店主张小姐表示。

  企业:检测成本不少

  事实上,甲醛含量、PH值超标、色牢度不够等等,“问题服饰”不断出现。毋庸置疑,新国标的目的在于加快服装企业与国际接轨,提高服装的健康安全性。但这似乎并没有让服装企业和经销商引起重视。

  东方艾威咨询有限公司行业分析师戚宏森向记者坦言,目前,一些知名的大企业还是按照新国标来实施,已经形成主动送检的机制,自身也有较强的质量把关意识。“但还有一些中小服装生产企业根本没将原料拿去送检,企业成本上涨,服装检测成本居高不下,是导致这种现象存在的潜在因素。”

  “企业按照新国标来组织生产,起码增加10%的生产成本。很多企业受到利益的驱使,在新国标执行的时候,抱着‘能躲就躲’的侥幸心理,逃避新国标,所以短时间内,新国标很难对企业进行完全规范。”戚宏森告诉记者。

  专家:应强制执行

  “目前,消费者对服装安全的重视程度还不够,毕竟服装安全不像食品安全那么敏感。所以对于新国标的一些细则,市民知之甚少。”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许绍湘说。

  他建议,组织服装生产企业对新国标进行培训,加大对服装生产企业的检查力度,对于不按新国标组织生产的企业,要依法严厉惩罚。

  “以前的国家标准,都不属于强制执行,不少种类的服装的PH值和甲醛含量指标都没列在其中,现在只有对国家标准进行修订,将其变为强制执行,才能更好地维护消费者的安全。”许绍湘表示。(潘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