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业务"半周岁" 小银行缺活干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业务"半周岁" 小银行缺活干
2010年01月07日 12:50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正好是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推出的“半周岁”,但该业务在取得突破的同时事实上也遇到坎儿。记者昨日从沪上银行业内人士处了解到,除了部分大银行的业务量尚摆得上台面,多家中小商业银行基本上充当了陪衬的角色。

  少数大银行唱主角

  “开年就突破10亿大关了。”记者从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的相关人士处了解到,该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量已突破10亿元大关,成为迄今为止全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累计业务量最大的分行级金融机构。自该业务从去年7月6日开闸以来,上海中行以单笔2.14亿元的人民币信用证,创下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启动以来单笔最大金额纪录,同时已为多家中外资企业办理进口开证、出口来证、汇入汇款、汇出汇款等各类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40余笔,累计业务量达10.56亿元。

  交通银行的相关人士也对记者表示,该行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量明显超出同业的平均水平,目前积累和发展了不少客户。据记者了解,中行和交行等大银行在这一新业务上领先,主要得益于全球网络优势。截至去年底,与中行签订清算协议的境外银行已增至42家,清算渠道遍布我国港澳地区、东盟等各个地区。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现在基本上是少数大银行在唱主角。”沪上一家中等规模的股份制银行公司金融部的高级经理张先生表示,事实上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推出半年来,整体上的业务量和此前预期有不小差距,而且10亿的规模对大银行的企业客户来说“并不算什么”。尤其不少中小银行虽然高调涉足该业务,但实际业务量几乎为零。

  借中小企业跨过坎儿

  “中小银行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上遇到坎,原因在于目前该业务的对象主要集中在大企业,而中小银行在公司金融上则以中小企业客户为主。”银行业内人士张先生建议,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在今年可考虑借发展中小企业客户,来寻求突破。

  上海中行相关人士表示,该行已与宝钢集团、电气集团、世博集团、东方国际集团、建工集团、城建集团、振华港机、上海五矿、金山联贸、宜家中国等数十家企业签署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企业服务方案》,对象基本上以大型企业为主。

  银行业内人士认为,上海和广东地区有不少从事外贸行业的中小企业,随着今年外贸有望明显回暖,中小企业可通过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规避汇率风险,减少外汇兑换损失,降低交易成本。而人民币清算网络的建设不仅为发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提供了强大的后盾,也为上海成为区域性人民币清算中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而记者获知的最新消息表明,相关监管部门提出要加紧推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要增加试点企业数量,在出口信贷资金投放上有所支持,并在有效监管的基础上推进跨境投融资的便利化。该业务能使国内银行加快“走出去”的步伐,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外汇市场产品,改变目前外汇市场参与者较单一的局面。(徐可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