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高层:中国东盟自贸区帮助我们经济复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东盟高层:中国东盟自贸区帮助我们经济复苏
2010年01月07日 15: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宁1月7日电(记者 黄艳梅 蒋雪林)东盟副秘书长孙达姆7日在此间表示,东盟和中国如期实现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这个伟大的创举,不仅提供了区域商务和贸易发展的更大机会,进一步缩小不同国家之间的贫富差距,推动跨境的贸易和投资。同时帮助我们更好地从金融危机中取得复苏,这对整个东亚经济的一体化建设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契机。

  菲律宾财政部部长特维斯认为,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的时机非常合适。他说,自贸区对于中国和东盟来说,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现在中国和东盟成员国之间的贸易量已经越来越大。在菲律宾,中国支援了价值20亿美元的基建项目。从铁路到其它的基础设施,都得到了中国的财政支持。从去年9月,全球经济危机爆发以来,菲律宾也得到了中国广泛的支持。在今年全球的经济仍然处在未明的情况当中,中国-东盟自贸区的成立无疑可以推动经济的复苏。

  在自贸区的框架内进一步深化中国与东盟之间的贸易与合作亦成为各方共识。越南高度重视中国政府的提议,加强和东盟各国的合作,加大软件和硬件的投资,同时非常欢迎也高度赞赏中国给予的技术援助。越南工业贸易部副部长阮锦绣说,目前在中国-东盟自贸区的框架内建立的“两廊一圈”计划,是中越双方领导人非常愿意看到的合作态势。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以后,双方既要在硬件方面加强合作,包括道路、铁路、港口,同时也要在软件这方面加强合作,包括海关的手续、原产地证书等。

  泰国商业部贸易谈判司司长楠塔婉·萨坤塔那女士称,中国-东盟自贸区将会被建成世界上最成功的一个自贸区。在大湄公河次区域和泛北部湾的合作中,中国和东盟的关系日益加强。泰方得到了中国很多项目的资金援助,其中很大一部分是来自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目前中泰双方正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合作,建立青少年项目。 泰方已在建立零关税安排方面作出了很多努力,另外还有很多其它新领域可以开拓。(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