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高层为中国-东盟自贸区发展建言“支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西高层为中国-东盟自贸区发展建言“支招”
2010年01月07日 17: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7日,中国和东盟在广西南宁市举行自贸区建成庆典仪式。仪式上,中国和东盟国家举行了项目签约仪式。当天共签下18个项目,签约金额为48.96亿美元。 中新社发 蒋雪林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南宁一月七日电 (记者 黄艳梅 蒋雪林)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区委书记郭声琨七日在此间表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是加强中国东盟合作的历史性举措,是双方长期友好合作的结晶。作为中国唯一与东盟国家既有陆地接壤又有海上联接的通道、中国与东盟合作的前沿和桥头堡,广西在自贸区建成进程中既是参与者和推动者,同时也是直接受益者。

  在此间举行的中国-东盟自贸区论坛上,广西高层就自贸区发展建言“支招”。郭声琨表示,将更加积极主动地加强投资合作,大力推进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推进钦州保税港区、南宁保税物流中心、凭祥综合保税区、北海出口加工区发展,推进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境外经济合作区、中国-东盟国际商务区、中国-东盟经济园区建设,为双方企业开展投资合作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则就中国-东盟自贸区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六点建议。第一,携手共建国际大通道。广西将进一步加强出海、出边、出生通道建设,加快构建中国与东盟的铁路、公路、水运和航空综合交通运输网络。

  第二,积极打造服务自贸区的平台,继续充分发挥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等平台的功能和合作,积极打造各种合作基地,承办各类大型经贸促进活动,为促进中国与东盟的互利合作提供良好服务。

  第三,共同推进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加快把这个经济区建设成为开放度高、辐射力强、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的重要国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区。

  第四,积极推进双边贸易发展,广西将依据自贸区各项协议,引导企业用好用足自贸区政策,扩大与东盟的贸易合作。在巩固与东盟各国传统商品贸易的同时,积极扩大机电、高新技术产品等进出口,不断扩大双边贸易规模,提高贸易质量。

  第五,更注重投资合作,继续加快出口加工区,保税港区,保税物流园区、综合保税区等园区建设,打造无阻碍投资增长区,发展面向东盟的商务总部经济。

  第六,切实加强次区域合作。广西愿意与各方一起共同探讨建立和完善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落实次区域合作相关行动计划,加快实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推进跨境运输合作。(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