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 专家冀各国坚信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综述: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 专家冀各国坚信心
2010年01月11日 0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宁一月十日电 (孙洁)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伊始,中国和东盟各国专家学者纷纷表示,虽然会出现竞争和些许困难,但自贸区建成于各国利大于弊。同时,他们吁各国要坚定信心,利用好自贸区平台,使该区域经济加速发展。

  “这些天东盟国家部分媒体在报道自贸区建成的同时,担心零关税的进一步实施会使中国的部分劳动密集型产品挤掉自己的商品。”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杨沐说,“这种情况和中国加入WTO时很多人的想法相似,但实际上,中国在进入WTO之后经济高速发展,银行业、汽车业、农业都增强了在世界市场的竞争力。”

  自中国东盟重启对话后,双边贸易发展迅速。二OO三至二OO八年,该地区贸易额年均增长百分之二十三。杨沐认为,按照这种发展势头,中国和东盟内部消费需求的增长就能相互为对方创造新的发展机会,替代过去几年欧美市场的作用。

  马中友好协会会长拿督马吉德在中国—东盟自贸区论坛上表示,自贸区的建立是一个加速器,很大程度上奠定了将来区域一体化的基层基础。“我们要做的事情还很多,未来共同的繁荣程度将取决于我们建设的力度,相信自贸区建好了会成为世界的一个典范。”马吉德说,“拥有全球四成的外汇储备,以及新加坡、中国和其他一些国家给予的支援基金,这让自贸区的成员国收获了新一轮经济发展的信心。”

  新加坡贸易与工业部第二常秘吴凤萍表示,目前新加坡除了有第一期的服务承诺之外,很快会完善第二期的服务承诺,现在谈判专员们已经就一些敏感产品类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和评议,以求进一步完善货物贸易协议。将来不管是在货物贸易还是在服务贸易以及投资领域,新加坡都将驱除关税壁垒和非关税壁垒,“相信自贸区意味着中国和东盟国家非常强劲的增长态势,我们非常有信心”。

  东盟秘书处高官沙巴什•皮纳则坦言,自贸区启动对于东盟成员国确实存在一定的竞争压力,但是不管自贸区是否存在,竞争压力迟早要面对。事实上中国与东盟各国之间的经济具有互补性,这种相辅相成的经济发展会为真正的区域一体化奠定基础。

  沙巴什•皮纳强调,虽然现在关税壁垒已被减除,但未来还要防范贸易保护主义以其他的方式出现阻碍自贸区的发展。各方必须做出充分的承诺,下足够大的决心,用充分的力度来保证在零关税的基础之上不以技术壁垒来取代关税壁垒。同时,对自贸区建成后受到强烈冲击的小行业给予扶持,让他们顺利度过自贸区成立以后的过渡期,并使之真正具备能力和境外企业竞争。

  “中国-东盟自贸区的进展取决于东盟各成员国与中国做出的承诺和决心。”沙巴什•皮纳表示,“相信自贸区的丰硕成果将会为所有的成员所享受。”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