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中国邮轮标准今启动研究 预计年内颁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首个中国邮轮标准今启动研究 预计年内颁布
2010年01月22日 09:21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旅游局、国标委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已经正式委托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制订关于《国际邮轮口岸旅游服务规范》,这是我国目前第一个国家级邮轮行业标准。”1月21日,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郑炜航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该标准于2010年1月22日启动研究,预计在今年10月完成,年内有望由国家旅游局正式颁布。

  同日,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发布《2009-2010中国邮轮发展报告》,这是中国第二次发布有关邮轮产业的权威报告。

  全球邮轮市场东移

  报告主笔人、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邮轮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程爵浩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2010年,支持中国邮轮经济发展的政策动力将逐步释放,本地邮轮产业链更加深入拓展。同时,国际邮轮公司布阵中国的步伐也明显加快。”

  上海海事大学副校长、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邮轮经济研究所所长肖宝家也表示,近年来,世界邮轮市场增速明显放缓,占全球邮轮产业绝对优势的北美邮轮旅游客源市场也出现饱和迹象。各大邮轮公司为了迎合消费者需求及自身开拓新客源市场的需要,一直在不断寻找新的旅游目的地。

  根据歌诗达邮轮公司的数据,亚洲市场在全球邮轮市场中的份额仅占5%。但是,据伦敦海运研究机构远洋航运咨询公司预测,2010年,亚洲邮轮乘客将增至150万人次。与此同时,国际邮轮公司对亚洲市场的运力投放呈现较快上升趋势。

  而中国邮轮市场发展可谓逆势飞扬。据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统计,2009年,从内地乘坐国际邮轮出境旅游的人数达20万人次,加上从内地到香港、新加坡、美国、欧洲参加邮轮游的客人,中国邮轮游客预估达35万-38万人次。

  产业链有待扩展

  “中国地跨东北亚和东南亚两个大区,不仅是亚洲夏季邮轮航线的重要起始港和目的地,也是冬季邮轮航线的重要停靠点,同时还是全球环游世界航线的必经之地。加之中国独特的东方文化、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潜力巨大的客源市场,将使其成为亚洲邮轮市场的核心组成部分。”肖宝家告诉记者。

  但就目前来看,我国邮轮经济相关产业链的拓展遭遇瓶颈。《2009-2010中国邮轮发展报告》就指出,目前,我国邮轮经济的来源主要体现为邮轮的停靠接待业务、岸上旅游服务及少数邮轮供应服务,邮轮业对当地经济的贡献有限。

  报告同时指出,打通产业链“最好的突破机会”可能在于组建发展本土化的邮轮船队。对此,郑炜航向记者透露,目前已有一些央企和港台大型企业有意组建、甚至有意联合组建邮轮船队,而“相关政策课题正在进行研究”。 

  此外,更多政策障碍也会逐渐取得突破。“除了自有邮轮船队的组建和经营,今年我们还会向政府提交海峡两岸邮轮航线的试点方案、外籍邮轮多港挂靠的试点方案等建议。未来二三年,中国邮轮旅游将产生爆发式发展。”郑炜航说。(李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