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乙肝携带者就业歧视政策将进一步完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人社部:乙肝携带者就业歧视政策将进一步完善
2010年01月22日 13: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2日电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言人尹成基今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在就业的时候受到不公平对待的现象是存在的,人社部在取消有关“乙肝五项”检查的同时,会认真听取社会各方面意见的反馈,进一步完善有关政策。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1月22日召开2009年度四季度新闻发布会,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在会上答问时特别表示,《劳动法》、《就业促进法》对于公平就业是坚决维护的。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在就业的时候受到不公平对待的现象是存在的。

  尹成基称,这一次人社部会同教育部、卫生部联合制定《关于进一步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个通知有更进一步的规定和要求。要取消对入学、就业体检中的乙肝五项检查。因职业特殊确需在就业体检时检查“乙肝五项”的,应由行业主管部门提出研究报告和书面申请,经卫生部核准后方可进行。

  在实际工作当中要严格监督和管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求用人单位在就业招聘的时候不能够进行这些检查,或者有这方面的歧视。卫生部门要严格监督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不得在入学、就业体检中提供“乙肝五项”检查服务。

  通知中也明确,在公民入学、就业体检中,可检查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简称转氨酶)项目,以评价肝脏功能。如转氨酶异常,再做相应检查以区分病因,以尽早发现乙肝病人、尽早治疗患者。

  尹成基最后表示,通知同时要求各有关部门要加强乙肝防治知识和相关政策的宣传教育,让人民群众都了解这方面的医学知识。我们会认真听取社会各方面意见的反馈,进一步完善有关政策。(据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