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宽松政策留下后遗症:CPI翘尾 资产价格上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双宽松政策留下后遗症:CPI翘尾 资产价格上涨
2010年01月22日 13:50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年在“双宽松”的政策支持下,我国成功完成保增长的目标。不过在“保八”成功之后,我国经济仍将面临不少困难,年末CPI回升、出口迅猛提速顺差加大、以及今年1月短短两周新增贷款已突破1.1万亿元,这些现象似乎都在敲响通胀的警钟。而央行迅速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三个月央行票据发行利率在停滞一周后再度上涨近4个基点等行为,似乎也在释放政策转向的信号。

  资产价格上涨迅猛

  为了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在2009年我们实行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有专家指出,去年在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当中,注重了“宽松”而比较忽视“适度”,体现在信贷方面,即大量地发放贷款。

  2009年3月末各项贷款余额就达到34.96万亿元,新增信贷达到4.58万亿元,全年计划新增5万亿,一个季度就超过了全年新增计划的90%。上半年新增信贷达到7.37万亿元,到10月末各项贷款余额达到39.97万亿元,同比增长37.14%。市场估算全年新增银行贷款人民币达到约9.5万亿元,增幅高达31.7%。

  虽然,贷款的大量发放对促进经济回升,促进产业发展起到了资金支撑作用,但也有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忽视贷款结构,过量贷款流入资本市场,特别是房地产市场,推动了资产价格上涨,包括股价,特别是房价,房价可以说疯涨,地王频出。而过高的房价不仅积累了金融泡沫,还进一步拉大收入分配差距,挤压了消费需求。

  年底进出口大幅提速

  从贸易数据来看,去年4季度特别是12月的出口出现了明显的恢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出口同比增速高达17.7%,进口方面,4季度的进口则继续维持了快速增长的势头,当季增长22%,远高于出口增速;在这一背景下,4季度顺差同比跌幅接近50%。

  进出口增速迅速大幅反弹也增加了物价上升压力,加剧了市场对通货膨胀预期,甚至经济走向过热的担忧,可能会引发政策提前退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表示,进口的增长远超过预期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价格因素,2008年底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较低,而目前原油价格较一年前已翻倍。国内或国际市场商品价格普遍回升虽然有需求转旺的因素,同时也会带来通胀的隐忧。

  政策重点转向“适度”

  在“双宽松”的积极政策下,去年我国成功应对了金融危机带来的困难。那么到了今年,需要考虑更多的应该是如何保持经济增长的态势,巩固现有的局面。

  据悉,今年一月份前两周人民币新增贷款已突破1.1万亿元,随着2009年经济数据的出炉,以及央行日前迅即上调存款准备金,银监会亦提出把握好信贷投放节奏,防范金融风险,都被市场视为政策或将收紧的信号。

  受通胀压力凸现的经济环境制约,依靠投资和信贷扩张刺激经济的应急式发展模式,显然在2010年难以复制。分析人士表示,实施审慎宏观政策导向通胀预期管理,推动货币供给回归“正常化”,成为央行货币政策调整的关键。央行官员也在日前称,今年中国货币政策重点在“适度”,敦促商业银行按照人民币7.5万亿元的全年贷款总量为目标,合理均衡投放贷款。

  分析人士还表示,数量化调控成为2010年上半年货币政策调整的主要选择,启动超宽松货币政策退出机制,矫正适应性预期,对经济体系的过多流动性进行回收和信贷规模适度控制是下一阶段央行货币政策的基本取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