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监督检查大幕拉开 239家企业和事务所被查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会计监督检查大幕拉开 239家企业和事务所被查
2010年05月14日 16:18 来源:中国会计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会计报》日前独家获悉,经过1个月左右的查前调查,财政部日前下发通知,正式启动2010年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和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并公开了239家即将被检查企业和会计师事务所的名单。这是财政部首次在检查前公开被检查单位名单。

  在这份名单中,财政部驻各地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下称“专员办”)负责检查104家,财政部直接布置地方财政厅(局)检查135家。

  地产、医药、能源等企业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是检查重点

  今年,国有企业、上市公司以及房地产、医药、能源资源等重点领域的企业将接受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其中,对上市公司的检查将重点关注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执行会计准则和有关财税法规的情况。“检查范围是围绕我国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和财政中心工作来确定的。”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这样告诉《中国会计报》记者。

  每年,财政部组织的会计监督检查都要分两条线进行。

  今年,各地专员办将负责检查104家企业和事务所。

  在组织专员办开展检查的同时,财政部还将采取“部、省、市、县”四级联动的方式,组织各级财政部门选取部分地方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和会计师事务所开展检查。其中,财政部直接布置财政厅(局)检查135家企事业单位和会计师事务所,各地财政厅(局)自行组织对企事业单位和会计师事务所的检查,检查户数将达到1万户左右。

  与专员办检查的重点行业相似,各地财政厅(局)将按照财政部的统一部署,重点选择房地产、能源、医药类企业以及在当地具有重要影响的企事业单位开展检查,达到及时反映涉及民生的政策问题的目的;重点关注具有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性质的企业的经营状况,高度关注和有效防范地方财政风险。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的主要内容包括会计核算是否真实合法,信息披露是否充分完整,是否存在会计造假、操纵损益等行为。企事业单位2009年度财务报告将成为检查重点,必要时,检查人员可以延伸至检查单位以前年度的财务报告或延伸检查关联单位。当检查发现企业存在违法违规问题时,还将延伸落实相关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责任。

  内控差的事务所是检查重点

  在今年下发的检查通知中,财政部明确要求各地财政厅(局)重点选择风险意识淡薄、人员和业务变动频繁、报告数量异常、未按规定进行业务报备以及社会反映较差的非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开展检查。

  同时,为了进一步加强对新设立、新合并的会计师事务所的监督力度,确保它们提高风险意识,加强内部管理与控制,提高执业质量,财政部要求各地财政厅(局)和专员办对新设立、新合并的非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在其设立或合并起2年内必须进行一次专项检查。

  当然,并非接受检查的会计师事务所就意味着执业质量差,因为按照财政部的要求,专员办须对全部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3年轮查一次。而且,今年进一步明确各地财政厅(局)对辖区内的非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原则上每5年至少进行一次专项检查。

  而检查重点除具体审计项目执业质量外,会计师事务所的业务质量控制、分所管理、财务管理、业务收费、人员资质、业务报备等方面也均受关注。

  在抽查具体的审计项目时,财政部要求检查人员原则上必须延伸检查不少于两户被审计单位,其中,对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的检查至少抽查1户上市公司。

  在检查处理方面,财政部将进一步加大对编制虚假财务报告和出具虚假审计报告行为的处理处罚力度。故意出具虚假审计报告、审计程序和审计证据严重缺失、注册会计师挂名执业、内部管理混乱的会计师事务所将被严肃处理,而情节恶劣、多次违规的会计师事务所将被暂停执业甚至吊销执业资格。

  跟往年一样,今年的会计监督检查从本月开始,一直要持续到10月底结束。(罗晶晶)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