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民工平等融入城市面临角色转型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农民工平等融入城市面临角色转型
2010年06月12日 16:3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韩俊12日在第九届全国“创业之星”经验交流暨表彰大会上表示,中国农村已有2.23亿劳动力离开土地和农村转入非农部门就业,占农村劳动力近一半。推进农民工市民化进程已具备现实基础,也是中国实现城镇化的重要目标。

  “中国农民工能否实现由农民群体角色向市民角色的整体转型,平等地融入城市社会,是关系到中国社会结构转型有序推进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问题。”韩俊指出。

  全国“创业之星”经验交流暨表彰大会由中国农村劳动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主力,每两年举办一届,主要表彰农民创业的先进典型。

  韩俊介绍,1990年到2009年,中国城镇化水平稳步提高,由22%上升到近47%,城镇人口由2.54亿增加到6亿人以上,城市数量大幅增加,形成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若干规模较大、联系较紧密、功能互补性较强的城市群。

  未来20年,中国的城镇化仍会以较快的速度推进。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的预测,到2020年,中国城镇化率将达到56%左右,城镇人口达到8亿左右。2030年,城镇总人口和城镇化率将分别达到9.3亿和63.6%。

  中国农村劳动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会长邓鸿勋表示,农村劳动力转移,是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问题。在新的经济社会条件下,农民工就业创业,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也需要有与时俱进的应变对策。

  2008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中国东部沿海地区出现了农民工失业的突出现象。现在,虽然中国经济逐步走出低谷,但一些企业和行业又发生了招工难的新问题。他承认,这一现象,既有农民工自身职业技能和观念的问题,也有企业如何提升就业条件的问题。

  此外,“新生代”农民工已经成为中国农民工大军的主体,与上一代相比,他们融入城市的意愿非常强烈。“目前,上世纪80年代以后出生的青年农民工已经超过1亿人。他们受教育程度较高,这些农民工尽管在户籍上还归属于农民,但他们中多数人实际上从离开学校后就进城务工了。他们对土地的情结弱化,思想观念、生活方式日趋城市化。”韩俊说。

  他表示,“新生代”农民工代表着农民工的主流,正由“城乡双向流动”向“融入城市”转变,由“寻求谋生”向“追求平等”转变。(齐中熙)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