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企又到风光时:中国数家期企净利首次过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期企又到风光时:中国数家期企净利首次过亿
2010年01月07日 12:39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有传闻称,股指期货最快于今年3月推出,但这一消息未得到证监会的确认。业内人士称,如果股指期货推出,将直接刺激到期货公司的业绩,所以期货公司之间竞争激烈。

  中国中期1月6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旗下3家期货公司合并的方案已获得证监会核准。根据合并方案,中期期货吸收合并国际期货和中期嘉合后,注册资本由原来的5000万元跃升至3亿元,经营范围为商品期货经纪和金融期货经纪。分析人士指出,中期期货一直都在为股指期货做准备,此次吸收合并将巩固其在期货业的地位。

  为备战股指期货,券商自2006年起全面介入期货市场。2009年,券商系期货公司已经从商品期货中摸到了门道,不少公司奋力追赶传统型期货公司,后来居上。

  券商系优势渐显

  2009年,海通证券先后两次对海通期货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海通证券对海通期货的持股比例由63.67%提升至93.33%,海通期货注册资本从1亿元增至5亿元,跃升为国内注册资本金最大的期货公司。增资的同时,海通期货全面启动新一代综合交易系统,积极备战股指期货。

  海通期货总经理徐凌昨日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2009年海通期货保证金规模已经达到20.67亿元,比2008年翻了两番,净利润达1800多万元。”徐凌表示,海通期货在新上市品种特别是螺纹钢期货上做得较好,其市场占有率超过5%。徐凌还指出,商品期货市场的客户结构在2009年有了明显的改善,不少机构进场套保也给期货公司带来不小的收益。

  在券商系期货公司中,海通期货的表现并非个案。据记者了解,方正期货公司在2009年保证金也达到10亿元,比2008年的3.6亿元增长177%,公司净利润超过2900万元。

  券商系期货公司的优异表现源于其雄厚的股本实力。截至2009年12月,全国共有63家券商参股或控股期货公司,占现有163家期货公司的38.65%。这些券商系期货公司的注册资本金总额达74亿元,平均每家公司的注册资本金达1.17亿元。

  徐凌指出:“股指期货一旦上市,券商系期货公司将面临重大机遇,因为其背后有证券公司这一天然资源。海通期货从IT技术、人员配备、与证券公司对接工作、投资者教育等各个方面进行准备。当然,如果准备不够充分,股指期货也将对券商系期货公司形成冲击。所以,必须在股指期货推出前准备就绪。”

  不少业内人士指出,相比2009年,2010年券商系期货公司的发展势头将更猛。中国国际期货公司总裁陈冬华也曾预言,券商系期货公司将改写期货业竞争格局。

  数家期企利润过亿

  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期货市场成交规模再创新高,全年累计成交额突破130.5万亿元,累计成交期货合约21.5亿手,同比分别增长81.48%和58.18%。市场、客户规模的急剧扩张为期货公司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增长。

  2008年,中国国际期货净利润达到7112万元,成为盈利最高的期货公司。而2009年,不少期货公司的利润甚至净利润都冲破了亿元大关。

  永安期货总经理施建军告诉记者:“得益于期货市场规模的扩张,我们公司的净利润已经过亿。”

  中大期货总经理助理高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09年中大期货收入超过2亿元,由于2008年我们分配股东利润5000万元左右,今年必须不低于5000万元。所以算下来,净利润将在1亿元左右。”高辉表示,2009年期货市场规模迅速扩容,新品种特别是钢材期货所带来的客户相当可观,钢材期货上市后,吸引了很多钢贸企业进入期货市场。

  南华期货也取得了超常规发展。该公司负责人介绍,2009年全年代理交易额3.15万亿元,同比增长100.90%,代理交易量4682.53万手,同比增长74.24%,均超越行业平均增幅。该公司2009年全年实现未经审计利润总额达1.02亿元,远超2008年。

  此外,不少期货公司业绩翻番。广发期货2009年底保证金达到30.6亿元,同比增长162.64%,远高于全国平均58.21%的增长水平;未经审计的利润总额达到8000万元,远超2008年的利润总额。长城伟业2009年保证金达到31.15亿元,同比增长180% ,公司利润也较2008年有了大幅增长。(张竞怡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