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投资者对期指融资融券作壁上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八成投资者对期指融资融券作壁上观
2010年04月16日 07:29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融资融券实施10天,股指期货也将于今日推出,投资者对此如何看待?又是否准备参与其中?近日,本报与大智慧、证券时报网就此进行了联合调查。调查历时仅一天半,共回收有效答卷逾1500份。统计结果显示,近八成投资者表示不打算参与股指期货及融资融券,原因有二:一是不够“门槛”,二是认为风险较大。

  在“你认为股指期货、融资融券对大盘的影响如何”问题上,投资者的看法出现明显分歧:30%的受访者认为“有利于稳定股市”,而34%的投资者则认为可能“加剧震荡”,另有20%的投资者认为会“助涨助跌”。认为“影响不大”和“说不清”者合计仅占15%。

  那么,受股指期货、融资融券影响最大的板块又是哪些呢?受访者在这一问题上看法相对一致。认为“利好沪深300(3394.574,-9.13,-0.27%)成分股”者虽只占到27%,但也有25%的投资者认为“利好整个蓝筹板块”。而认为“有助于改变‘炒小盘’格局”者占到19%的比例。如此看来,认可股指期货、融资融券会对板块产生“重大轻小”影响的投资者占到绝大多数。认为“利空融券股”、“没什么影响”的仅占14%和16%。事实上,近期大盘的走势也确有如此表现,有分析人士指出,这正是在为股指期货的推出进行“热身”。

  投资者对股指期货与A股市场的关系又是如何看待的呢?21%的受访者认为,由于股指期货可双向运作,因而更具可操作性;但认为股指期货“盈利可能性更大”的投资者仅占6%,而认为“风险更大”的投资者占比则高达39%。还有29%的投资者认为,股指期货不过是“增加了一个投资工具而已”,只有5%的人认为期货与现货“差别不大”。

  既然直接参与股指期货的人不多,那么投资者在操作股票时,对股指期货的关注度又如何呢?针对这一问题,有38%的受访者选择了“密切关注”,更有18%的投资者认为期指会成为A股投资的风向标。此外还有26%的投资者表示会“略作参考”,只有7%的人表示“不予理睬”,另有11%的投资者“看看再说”。由此看来,股指期货虽然尚未推出,但早已在投资者心目中产生了众星捧月的“明星效应”。可以预料,随着股指期货正式推出,将在相当程度上对投资者的操作行为产生影响。

  由于股指期货、融资融券都有不低的门槛限制,受访的投资者中有多大比例会参与其中呢?从回收的问卷来看,只有7%的投资者回答准备参与股指期货,另有13%的投资者表示已经或准备参与融资融券。因为不够条件而无法参与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的投资者则分别高达55%和57%。

  综合来看,受访的投资者对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均有很高的关注度;大多数投资者认为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会对市场产生正面或中性影响,而对参与其中则并不积极,并且风险意识相对较强。这正如几天前一位接受记者采访的投资者所言:“股指期货、融资融券是两台大戏,我肯定会进场围观。但我只是观众之一,台上的演员中不会有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