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首个交割日临近 “到期日效应”能否显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期指首个交割日临近 “到期日效应”能否显现
2010年05月19日 09:20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周五(21日)将迎来股指期货1005合约的最后交易日,这也是股指期货的第一次交割。按照中金所的规定,届时仍然持有该合约的买卖双方,将通过现金交割的方式了结彼此的头寸,并按照交割结算价划转双方的盈亏。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从海外市场来看,到期交割日行情往往“惊心动魄”。因此,交割日是否会导致合约价格大幅波动,成为市场人士关注的焦点。

  记者王妍市场的恐慌情绪仍在积聚。此时,似乎任何一则消息都可能成为压弯骆驼脊背的那根稻草。

  正是在此背景下,股指期货首个交割日的来临才激起了市场的极大关注———股指期货有别于传统商品期货的现金交割方式以及近来坊间对期指做空动能的渲染,都令市场对“到期日效应”格外敏感。那么,业内对于首个交割日来临之际的期指市场以及A股市场究竟有着怎样的预期?记者17日独家连线了业内专家、海通证券高级研究员雍志强以及格林期货金融研究院院长于军礼。

  记者:本周五(5月21日),沪深3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F1005将迎来股指期货启动以来的首个到期交割日,从近期期指市场的表现来看,投资者是否已经对此提前做出了反应?

  雍志强:到期交割日临近,市场必然会做出反应。这从近期期现价差的不断缩小就可见一斑。此前,IF1005合约与沪深300指数间的价差平均在50点左右,但是,从上周开始,价差在不断收窄,截至5月17日收盘,IF1005合约报2719点,沪深300指数则报2714.72点,价差不足5点,事实上,上周四、周五两个交易日还一度出现近月、远月合约贴水的情况。

  预计本周到期日之前IF1005合约将始终围绕现货收盘价格上下波动,期现两个市场间价格将进一步贴合,不会再出现前期的巨大价差。

  此外,从持仓量的变化上也表明了资金已经对到期交割日的到来做好了准备。近一周来,IF1005合约的持仓量不断下降,而IF1006合约的持仓量在不断增加,表明资金已经在进行平仓和移仓。在当前市场环境已经与股指期货上市之初发生很大变化的背景下,这样的平稳过渡是非常不错的。

  于军礼:市场很明显在为到期交割日的到来进行准备。从周一的持仓数据来看,IF1006合约增仓3000余手,已接近1万手,而5月合约减仓近2000手,已不足5000手,预计未来几天这一趋势还会延续,最终进入交割日的持仓量会非常小,这也是由股指期货现金交割的方式决定的。

  记者:部分投资者担心周五会出现“到期日效应”,也就是说市场在不同资金的博弈下波动加剧甚至影响A股市场,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有人统计说新加坡新华富时A50指数的交割日多次造成A股大的波动,这对于沪深300指数期货到期交割的市场反应有借鉴意义吗?

  于军礼:研究所谓的新华富时A50指数交割与A股涨跌的关联没有意义,新华富时A50指数几乎没有成交量,常常是几天才会成交1手,不可能会对A股市场构成影响。

  至于“到期日效应”,正如我前面提到的,由于最终进入交割日的持仓量会非常小,因此到期日应当不会出现大幅波动。目前大部分股指期货投资者是进行日内交易,进行套保和套利交易的投资者比较少,并且,这部分套保、套利和做趋势的资金大多数也不会参与到期日的现金交割,而是选择直接移仓IF1006合约。

  雍志强:IF1005合约交割日市场不会出现大的波动,这是因为目前市场的资金结构以日内交易的投机资金为主,套利和套保资金很小,因此其对市场的冲击也较小,因为只有存在大量同时持有现货的套利和套保资金,谈论“到期日效应”才有意义。

  事实上,从交易规则上来看也是如此,根据规定,选择主动平仓的手续费大概在万分之零点五左右,而交割日手续费则在万分之一水平,是主动平仓的两倍,因此,一般熟悉交易机制的投资者应当会选择低成本平仓和移仓。

  记者:目前市场上毕竟存在着有关到期日风险的声音,A股市场上的资金会否基于谨慎的考虑主动回避沪深300指数标的股票,从而引发大盘蓝筹股的进一步下挫?

  雍志强:我认为目前A股市场资金更为关注的仍然是房地产调控、紧缩预期以及欧美市场波动等基本面因素。

  于军礼:市场是基于理性预期的。既然我们认为到期交割日不太可能出现大幅波动的情况,那对A股市场的影响也就无从谈起。

  记者:上市1个月来,股指期货市场以散户投机为主的资金结构决定了其市场表现,日前,股指期货已经向机构开闸,这对于接下来的市场格局会有怎样的影响?

  雍志强:机构进入股指期货一方面有利于促进市场结构更加合理,另一方面也会使期现结合更加密切。

  目前市场所体现出的主要是现货市场对于股指期货的影响,而期货对现货的影响较小。例如,在沪深300指数一路下行的背景下,4月30日IF1005合约盘中一度创出19万手的天量成交,各项技术指标均显示止跌迹象,但是接下来现货市场指数的继续深挫使得期指未能如愿,这一现象在5月12日的行情中再次重演。这与目前期货和现货市场是互不相关的两类投资者有关,而在机构进入后,随着套期保值等机制发挥更大的功用,期指市场止跌的需求才会产生,期市对于现货市场的反作用力才能够体现。

  于军礼:机构进入将带来股指期货市场持仓量的稳步增长。目前的市场交易量活跃,但多为日内交易,隔夜持仓量较小,机构进入会改善这一状况,随着套保、套利以及趋势性资金比重的增加,市场会朝着更加良性的方向发展。(王妍)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