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村证券:2010年或是中国几十年最好年份之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野村证券:2010年或是中国几十年最好年份之一
2010年01月07日 14:1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狄更斯在《双城记》的开头说:“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时代,这是愚蠢的时代;这是信仰的时期,这是怀疑的时期;这是光明的季节,这是黑暗的季节;这是希望之春,这是失望之冬;人们面前有着各样事物,人们面前一无所有;人们正在直登天堂,人们正在直下地狱。”

  而对于经历了金融海啸痛楚的人们来说,仍在纷扰时局中尽己所能地擦亮双眼,试图看清未来一年的经济走势。

  在此背景下,前雷曼兄弟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现任野村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的观点或许将令不少人感到欣慰。在近日向本报发来的报告中,孙明春认为,如果政策没有大幅紧缩的话,2010年可能会成为几十年来中国经济最好的年份之一,GDP增长强劲而且CPI通胀温和。

  野村证券对2010年的GDP增长和汇率预期更显示,中国将一举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按市场汇率计算)并在2010年吸引更多的注意力“世界需要更好地了解中国。”孙明春表示。

  2010或成最好年份

  谈及2010年的经济活动,孙明春不无乐观。“2010年实际GDP增长料将从2009年的8.5%(估计值)提高至10.5%(图4),并在一季度创下年同比12.0%的峰值。”这是因为公共投资依然强劲并且私人投资出现好转,所以投资应该会继续成为主要驱动力(图3)———为实际GDP增长贡献6.8个百分点。而由于在低通胀环境下信贷热潮会提高家庭的实际购买力并且政府通过收入转移和财政补贴进一步刺激消费,孙明春认为,私人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应该会从2009年的4.0个百分点上升到4.6个百分点。强劲的经济复苏降低了财政刺激的必要性,所以政府消费可能只会贡献1.5个百分点。由于2009年的全球去库存化导致了基数较低,野村证券预期出口将会重现两位数增长,大到11%.鉴于投资和消费热潮所带来的强劲的国内需求,其预期进口增长甚至会更加强劲20%.尽管如此,其认为2010年净出口将再次拖累GDP增长,达到-2.4%.

  对于通胀的预期,亦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在孙明春看来,2010年PPI通胀将高达6.0%,主要是由于投资热潮导致原材料和资本商品需求旺盛;但是CPI通胀将处于2.5%的温和水平(图5)。“在我们看来,制造业部门所存在的产能过剩和劳动生产率的快速增长应该会防止PPI高通胀传导至CPI通胀。”

  政策方面,针对经济出现过热的迹象,孙明春认为2010年初将会逐步采取紧缩政策。尽管大幅收紧政策的可能性或许仅为5%(假如央行采取信贷配额制度并将贷款总量严格限制在低于7万-8万亿元的水平),但鉴于今年开工的投资项目规模庞大,偏低的信贷额度可能会对实体经济造成非常大的伤害。

  但与部分经济学家此前向本报表达的观点相一致的是,孙明春并不认为明年政策会出现大规模的紧缩,而认同调整结构仍将成为明年中国政府工作的主基调:“在C PI通胀不构成实际威胁的情况下,有95%的可能性政策只会温和紧缩;我们预期仅会加息81基点(图1),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00基点,并采取窗口指导措施。鉴于增长无忧,我们相信决策者将在2010年推行旨在提高经济增长质量的结构性改革。”

  尽管如此,一些不确定的因素仍然不可忽略。“在我们看来,5%的可能性采取激进的紧缩政策是主要的风险,这或会阻止经济享受几十年来最好的年份之一。”孙明春认为,以下可能性依然存在:首先是在推迟收紧政策过久之后,政策制定者会对2010年的一些经济过热迹象反应过度。倘若发生这一状况,经济可能会硬着陆。而资产价格泡沫的发展则是另一个风险,因为充裕的流动性可能会点燃通胀预期,并且良好的经济环境可能会让投资者信心过度膨胀。“尽管如此,如果政府能够成功限制资产购买过程中对杠杆的使用,那么泡沫对实体经济的损害有望大幅降低。”(本报记者 张晓华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