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只阳光私募基金爆发增长 跻身“10亿俱乐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多只阳光私募基金爆发增长 跻身“10亿俱乐部”
2009年07月27日 10:08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股市持续上涨中,阳光私募基金发行呈现了爆发性增长。今年以来,数只由明星经理管理的信托私募基金资产总规模接近或已超过10亿元。业内人士预计,在私募的管理费总收入创下纪录的同时,也将极大地平抑国内阳光私募基金在财务收入与盈利上的波动性。而伴随着私募在产品线上的逐步丰富,民营资产管理公司的雏形已显现。

  诞生10 亿俱乐部

  上海朝阳永续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共发行了52只证券信托类基金,在5月份基础上再次大幅增加。而在发行规模上也有加大的趋势,有2只产品规模逾2亿份,公告发行规模的21只基金合计规模为15.52亿份。

  一批绩效优异的证券信托类基金更是得到了大规模化扩张,部分明星私募管理的资产总规模更踏入10亿元的门槛。如江晖执掌的星石投资已经成功发行了15期产品,16期也正在筹建;田荣华的武当资产则是完成12期的募集,相关人士表示,其规模已经接近10亿,而从本周开始发行,武当的第13期产品也将在市面上推出;吕俊执掌的从容投资也相继在6月完成“成长2期”、“成长3期”募集,其公司相关人士也表示,从容投资目前的整体规模已经超过15亿。其他,如邓继军执掌的金中和、赵军执掌的淡水泉、林少立执掌的三羊资产等,也携优异绩效表现快速扩张。

  在广州某私募掌门人看来,上述私募规模上的增长直接带来的是稳定的管理费收益,而这在当前成熟私募的日常运作中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构成部分,因为它极大地平抑了私募在财务收入与盈利上的波动性。

  该私募掌门人以自身为例表示,运作一个阳光私募基金团队,从场租、员工薪金以及调研费用等,一年下来的成本大约在400万到600万之间。如果因业绩欠佳而无法提取业绩报酬,短期运作堪忧。

  而对于当前部分已经踏入“10亿俱乐部”的私募来说,按业内1.5%的管理费收益,每年至少将有稳定的1500万的收入。该私募认为,这有利于稳定公司的人员架构,并提高存活的几率,使阳光私募在某种程度上摆脱了以往依赖业绩提成、完全靠天吃饭的窘境。

  初具资产管理公司雏形

  在规模扩张的同时,私募基金产品线也在逐步丰富,整体运作从单一的作坊式逐渐向集团化、职业化的资产管理公司演变。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目前已有不少私募将海外市场尤其是香港股市作为产品开发的蓝海。粗略统计,在香港发行对冲基金的私募中就已有天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明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睿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景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涌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柏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而从容投资的吕俊近日也已经宣布将在香港市场上发行第一只大中华基金。

  另一方面,在针对A股市场的产品中,也有私募开始在路演时宣称,将针对托管资金的特性如抗风险能力、托管期限、收益水平和流动性要求设计一些产品,主动满足客户不同的投资要求。而部分公募基金经理出身的阳光私募,则是更善于将产品营销的概念显性化。以吕俊的从容投资为例,就是把公募基金产品中最常见的“稳健”、“优势”、“成长”等冠名于产品之上,这一创举颇为部分业内人士称道。

  不过,业内对此的质疑也颇多,综合来讲,首先是素以“快枪手”风格著称的吕俊能否让产品“名副其实”,以个人之力来同时运作旗下不同风格产品;其二是如果像公募基金一般进行分团队管理,但当旗下的分管团队业绩出众时,是否也会面临着和公募基金同样的人才流失的困境,尤其是在当前这个极度依赖管理者个人品牌优势的私募江湖中。(张 宁)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