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浪”创业板 大盘基金惹争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冲浪”创业板 大盘基金惹争议
2009年09月28日 09:5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创业板首批个股上周进入发行程序。同时,各家基金公司也纷纷发布公告,宣布旗下基金是否参与创业板个股的投资,以及参与程度。而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业内多只大盘基金都公告将参与创业板投资。专注“大盘股”的大盘基金也在创业板中“冲浪”,这引发基民高度关注。 

  大盘蓝筹基金兴趣高

  根据目前的情况看,业内已经有超过8成的基金团队发布了旗下基金参与创业板投资的公告,其中,明确将参与“创业板投资”的大盘或蓝筹基金包括招商大盘蓝筹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中海蓝筹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等广州、深圳、上海近10家公司。

  而拥有著名的大盘基金的管理公司如华夏基金等则在公告中模糊地表示“按照各自基金合同的约定,在遵守基金合同所规定的投资目标、投资策略、投资范围、资产配置比例和风险收益特征的前提下,参与创业板股票和可转换债券等上市证券的投资。”类似做法的还有多家公司。

  从目前看,业内“大盘”、“蓝筹”为名的偏股基金大多或明或暗地公告参与“创业板投资”,“大盘”基金集体“冲浪”创业板,已成趋势。

  创业板投资风险较高

  但正如基金公司在投资创业板公告中所提及的创业板投资存在较高风险。

  多数基金公司在公告中提及:相对于主板市场,创业板市场具有较高的投资风险。创业板公司具有业绩不稳定、经营风险高、退市风险大等特点。基金参与创业板市场投资有可能加大基金投资风险。

  而监管部门一位高层此前在中央政府网和网民对话时也提及:创业板的风险包括上市公司经营的风险、上市公司的诚信风险、创业板上市的公司股票价格可能会出现比较大的波动、创业企业的技术风险、投资者盲目投资带来的风险、中介机构的风险等。

  一些专业人士也认为由于企业属于成长型的创业期企业,盈利模式、市场开拓都处于初级阶段,不是那么稳定,在经营上容易大起大落。因此,投资创业板风险较主板大。这也是此前监管部门在创业板投资上积极推行投资者教育的原因。

  大盘基金应慎行 

  那么以大盘蓝筹股作为主要投资标的“大盘基金”们,如此高调表示投资创业板是否有违契约呢?

  从具体规则上看,中国证监会在《关于证券投资基金投资创业板上市证券的说明》指出:基金能否投资创业板需要根据基金合同来判断。将判断的权利放给了基金自己。

  而从具体的基金的契约看,很多大盘基金也并非完全不能投资中小盘股票。

  但作为把业绩相对优秀稳定的大盘蓝筹股作为主要投资标的“大盘基金”们,如此积极地欲在投资目的和风格相距甚远的创业板市场里“淘金”,还是让很多投资者和同行捏一把汗。

  尤其是部分基金在募集和营销时将蓝筹股票、优秀股票作为宣传重点,吸引基民投资,但实际操作中,却时常偏离基金名称投资的做法,已经在市场内造成争议。不知道,对于它们的基金投资者来说,如果他们发现投资的大盘基金未来在创业板中大显身手时,会有何感觉?

  当很多公司关于创业板的公告中,大盘基金、蓝筹基金和中小盘基金基金的名字同时“起舞”时,我们不禁还是想提醒一句:创业板冲浪,大盘基金请悠着点。(周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