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0亿资金即将建仓 新基接力第二棒起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650亿资金即将建仓 新基接力第二棒起跑
2010年01月07日 14:2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季度基金公司卖命冲规模的功夫没有白费———2009年第四季度基金规模迅速比三季度提升了20%。去年12月成立的新基金就有20只,规模达725亿元,其中19只均为股票方向基金,与此同时,1月新基金发行加速,几百亿弹药有望托起春节前的行情。

  基金公司重排座次

  2009年基金行业硝烟四起,各路英雄为了提高江湖地位,除了冲业绩以外,也使尽浑身解数冲规模。据w ind统计,基金市场整体规模已经从2008年底的1.9万亿上升到2009年底的2.68万亿。其中,四季度增长最快,由三季末的2.2万亿蹿升近两成至2.68万亿。

  不过,基金份额从2008年底的2.6万亿份下滑至2.5万亿份,证明基金市场整体依然为净赎回状态,尽管去年新发基金数量是历史之最。

  具体到基金公司,有人欢喜有人忧。2009年末内地基金业的前五名格局变化为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博时基金、嘉实基金、广发基金。其中华夏基金蝉联龙头第一,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强势崛起,分别跃到第二和第五,博实、嘉实则稍微后退。业绩冲得猛的黑马基金公司的规模也相应冲得高,华商基金的规模已经达到了134亿,涨幅高达180%,有5家基金公司的规模增长却为负。

  在净赎回的去年,基金规模的增长主要来自于股票市场的增长——— 上证综合指数上涨79.98%,创下A股史上第5大年度涨幅。以广发为例,该公司内部人士表示,广发基金的崛起主要靠两点,一是基金发行发力,二是基金自身净值增长。广发基金在09年全年共发行了两只新基金,其中,上半年成立的广发聚瑞首发规模达70.7亿份,当时创下09年以来开放式偏股基金发行规模新高;另一只基金———广发中证500指数(LO F)基金于09年11月顺利完成发行工作,首次募资超86亿份,在同期发行的基金中也属于佼佼者。不过,广发基金年内规模增长了430余亿元。显然,基金自身净值增长的贡献占了六成多。

  去年四季度规模增长最快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去年4季度的股票市场并非涨得最多,但规模扩大最快。w ind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一季末规模为2万亿,二季末有所提升至2.3万亿,三季末下降为2.2万亿,四季度突然上升至2.7万亿。

  去年四季度基金规模迅速增长离不开新基金的贡献。申银万国分析认为,4季度股票类基金资产规模增加2989亿元,而其中新募集规模为1082.93亿元。份额变动方面,除货币型基金获得大幅净申购外,其余类型基金均遭遇净赎回。其中,股票类基金整体赎回比例达5.51%,较前3季度2%左右的赎回比例略有放大。债券型基金净赎回比例为15.21%,较前几季度略有下降,但仍处于较高水平,而货币型基金则出现了高达119.36%的净申购,QDII基金继续遭遇3.5%的小幅净赎回。

  “发得了新基金的主要靠新基金冲,发不了新基金的就靠持续营销冲。”某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

  备足弹药做节前行情

  据wind统计,去年12月成立的新基金就有20只,规模达725亿元。除了发行规模为3.61亿的大摩强收益债券以外,全部都是股票方向基金(包括指数基金),最高仓位可达90%-95%。这意味着,这些新基金可以为股市输送约650亿元的弹药。

  元旦刚过,已经有不少基金公司开始迫不及待发行新基金。据记者了解,多只股票方向基金已经发行。上投摩根行业轮动基金已经从昨天开始发行,股票类投资占其资产的60%-95%;申万巴黎基金透露将于1月11日正式推出完全复制跟踪沪深300价值指数的申万巴黎沪深300价值基金;刚登上榜眼位置的易方达又迫不及待地宣布,易方达上证中盘ETF和上证中盘ETF联接基金已获得上证所授权及证监会核准,将于近期发行。

  “从今年开始,不同类别的基金可以分别排队、一家公司可以同时申报多只基金,而且基金部将进一步简化部分成熟产品的审核程序。这5个类别基金分别包括公募基金和特定资产管理计划、境内基金和Q D II基金、创新产品和普通产品、固定收益类基金、偏股型基金。我们报批新基金就不用顾虑太多排在前面的基金公司已经报了什么类型的基金了,新基金放行的速度也会加快,基金市场的规模估计能做大不少,春节前估计会有一波行情。”某基金公司副总表示。(谢晓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