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持续三周减仓避险 坚持看好中长期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持续三周减仓避险 坚持看好中长期市场
2010年01月27日 11:3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基金四季报信息显示,2009年,基金股票资产在A股流通市值中的占比进一步下降,资金话语权已回归到2006年的水平。有分析人士指出,最近市场的表现或许就是基金转空后的预演,据记者了解,节后,基金整体已持续三周减仓,不过,基于宏观经济上升势头未变的判断,不少基金仍坚持看好中长期A股市场。

  近年来,基金股票资产在A股流通市值中的占比持续下降。

  据联合证券研究所冶小梅统计,若剔除掉流通市值中限售股解禁但未减持部分,截至2009年12月31日全部基金股票投资市值占到自由流通市值的23%,而2008年同期是26%,2007年同期是32%,2006年同期是21%,基金在股票市场的资金话语权回归到2006年。

  冶小梅指出,最近市场的表现或许就是基金转空后的预演。

  一位基金经理透露,近期基金的减仓动作非常明显,“甚至听说有一些基金直接把仓位减到65%,现在股票基金的平均仓位水平估计已经降到80%左右。但是分歧也很大,就我们公司旗下基金来说,仓位从70%到90%都有。”

  短期基金仓位持续下降

  券商测算数据也显示,元旦后三周基金在持续减仓,基金仓位节后前三周降幅分别为0.13个百分点、1.45个百分点、0.12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基金持续建仓一方面是由于约定的年度分红让基金不得不备足现金,而另一方面则是在市场前景不明的情况下,不少基金选择获利了结。

  “市场对政策面的悲观预期远胜于企业盈利的乐观预期,投资者担心管理层会出台更严厉的政策,这是导致A股市场连续调整的主要原因。”申万巴黎基金公司在其最新一期投资策略中指出。

  上周四,奥巴马政府推出银行改革方案,担心该政策很可能会成为全球风险偏好中期下降的重要推手。如果这与中国经济降温同步发生,将会对A股市场造成较大的压力。

  中长期复苏决定向好趋势

  不过,尽管短期来看,政策面的不确定性使持续减仓成为众基金的选择,但从减仓幅度来看,至少此前三周,基金减仓幅度较小,仍属正常调仓范围,而基于宏观经济上升势头未变的判断,不少基金仍坚持看好中长期A股市场。

  中银基金表示,近期经济增长超预期,经济实实在在的复苏将对市场形成坚实的支撑,市场仍有望回归到基本面主导的轨道上运行。复苏佳期决定向好趋势,而业绩主导市场、估值优势凸显、股指期货推出等因素将驱动蓝筹行情到来。

  宜采取谨慎策略

  在中海基金2010年投资策略报告会上,中海基金金融工程总监陈明星指出,以上市公司盈利增长25%~28%预测,中性情形下2010年上证综指的运行区间预计在3200~4100点,全年指数回报集中在一季度和四季度概率大。

  中海基金专户投资总监魏延军也表示,2010年是复杂的一年,但不代表没有机会,投资者宜把握经济变革中催生的投资机遇。如战略性新兴经济增长点和兼并重组概念、资源资产泡沫预期主题、人民币升值预期主题可重点关注,区域振兴和优化相关的投资机会或延续一年。

  中海基金提醒投资者,诸多风险要警惕,采取谨慎策略。(记者吴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