攒钱是理财的起点 如何才能多攒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攒钱是理财的起点 如何才能多攒钱?
2009年12月08日 12:1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理财的中心是管钱,它包括三个环节:攒钱、生钱和护钱。攒钱是理财的起点,不能攒钱的人,就会无财可理。那么,如何才能多攒钱呢?

  第一,强制储蓄。比如每个月领到工资后,就把10%的工资存到银行去。

  第二,计划消费。要养成记账的好习惯,经常检查,看看自己的钱都花到什么地方去了,花得是否合理。

  第三,尽量用现金付款。付现金和刷卡的感觉是不一样的,付现金是有感觉消费,刷卡则是无感觉消费,而无感觉消费会让你花掉更多的钱。

  第四,如果你使用信用卡,就一定要跟你的储蓄卡捆绑起来。这样你就不会忘记还款,避免银行的高额罚息。信用卡是高利贷,日罚息万分之五,并且按月计复利(现在很多银行正在调整信用卡管理的条款)。千万别为了获得银行送的小礼品而去刷卡,那样做真的很幼稚。

  第五,延迟消费。不要买最新款的消费品,任何一种消费品在刚刚推出来时,价格都是最高的。如果你能延迟你的消费欲望,过一段时间再买,肯定能获得不少实惠,余下来的钱就可以攒起来了。

  第六,不要贷款买汽车。贷款买汽车是一个人财务状况恶化的表现。如果你一定要买汽车,又没有那么多钱,不妨去买一辆便宜的汽车,或者二手车,因为汽车无非就是个代步工具。如果你确实富有,一辆好汽车可以显示你的身份,那时候你肯定不需要贷款了。

  第七,如果买自住房,可以贷款。但是,每个月的还款额不要超过你月收入的30%,这样你就不会有太大的还款压力,万一银行利率上调,你还有回旋的余地。如果每个月的还款额达到你月收入的50%,你就成为房奴了,你会觉得很难受的。

  钱生钱是理财的重点。如果你把攒下来的钱都存在银行里,就会面临一个问题:长期来看,银行存款利率跑不过通货膨胀,也就是说你的钱会贬值。如果你把攒下来的钱都用于风险性投资,那么结果有可能跑赢通货膨胀,但也可能亏本。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分配、利用手中的钱呢?

  我建议把你家“水库”中的钱分成三份,分别放在三个池子里。第一个池子里放的是应急钱,第二个池子里放的是养命钱,第三个池子里放的是闲钱。

  我之所以这样划分,是按照投资的三个属性来划分的。投资的三个属性是:流动性、安全性和收益性。应急钱对应的是流动性,养命钱对应的是安全性,闲钱对应的是收益性。(《理财工具箱:跟刘彦斌学理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