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成“最牛商品” 分析师称金价上涨刚开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黄金成“最牛商品” 分析师称金价上涨刚开始
2010年05月14日 09:4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可能只有黄金在最近的金融市场动荡中还保持“淡定”。

  4月中旬以来,国际商品市场可谓“熊态百出”,LME的铜价跳水逾10%,NYMEX原油杀跌超过11%,ICE原糖价格甚至跌穿15美分,较年初高位“腰斩”。

  “周边市场价格的缩水令投资者正在将资金从高风险资产转移到贵金属上,避险需求推高了金价。”东方宝源投资有限公司市场研究部总监蓝华生如是表示。

  这种需求对黄金的利好甚至让金价与美元逆行的规律被打破。过去的一个月,纽约COMEX期金从1160美元/盎司的位置启动了新一轮的加速上扬,本周更是连破历史新高,月涨幅逾6.5%。与此同时,美元指数的上涨亦接近6%,截至发稿,该指数再次回归到85整点上方。

  金价的逆势上行吸引了更多资金的介入。全球最大的黄金ETF SPDR GOLD TRUST持有的黄金量已增至1209.499吨,较一个月前大幅增持近70吨。而摩根大通甚至于在5月10日表示,计划于今年晚些时候在新加坡建立黄金储藏库,此举意在满足散户和机构投资者不断上升的在不同地区储存黄金的需要。

  “黄金目前受益于投资人对于主要经济体央行不会马上大幅加息的预期,考虑到全球经济复苏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黄金已成为事实上的硬通货。”蓝华生引用道富环球的分析师莫妮卡的话说。

  高赛尔黄金贵金属分析师龚山强亦表示:“从黄金ETF最近几周频繁的加仓动作来看,市场对黄金的投资性需求还在增加。”

  作为硬通货的黄金显然也是国际机构投资者所热衷的“多头资产”。威尔鑫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的报告显示,在欧盟的债务问题救助计划中,其5000亿欧元紧急援助资金有这样一个组成部分,即600亿欧元的“稳定基金”,这个“稳定基金”的作用是计划用于对付做空欧元的对冲基金。除了做空欧元,在这些对冲基金资产池的另一端,黄金似乎是其投资组合的买入部分。

  威尔鑫高级黄金分析师杨易君表示:“在这场针对欧元的投机攻击组合中,做空欧元、英镑,做多美元和黄金是对冲基金的一个整体战略安排。”

  所以做空欧元的投机行为成了欧盟打击计划的重点照顾对象,直接导致周一美元在该消息面的影响下一度大幅下跌超过140点,尽管随后多头强劲反攻,但周二美元多头并未像金价一样再接再厉,表明该消息面对外汇市场的心理影响还是比较明显。

  “但是欧盟并未对对冲基金做多黄金的配置表示不满,于是部分本应在美元市场进一步释放的避险情绪转入黄金市场,使得金价脱离美元的束缚,上涨得更为夸张。”杨易君指出。

  基金大规模配置黄金,本身也说明了投机资金对欧元区债务危机的解除缺乏信心。高赛尔黄金报告指出,欧洲问题不是一朝一夕便能够解决的,如果避险的基本因素不变,金价必将进入一个自我强化的阶段:资金因避险进入黄金市场→推高黄金价格→避险功能加强→更多资金进入黄金市场。

  国际机构对这种强化亦抱乐观态度,据摩根大通预测,第三季度黄金均价就将达到1250美元/盎司,第四季度则为1200美元。该机构称,欧盟援助计划不是解决欧元区财务状况的长久之计,基本面因素对黄金依旧形成强劲支撑。

  龚山强表示:“现在欧洲以新债务解决旧债务,就是拆东墙补西墙,所以‘避险行情’或者继续,金价的上涨刚刚开始,今年的高点绝不止1250美元。”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