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拉动内需别光瞄准年轻人 更应理性消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拉动内需别光瞄准年轻人 更应理性消费
2009年05月22日 11:0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金融危机和经济萧条在全球蔓延,外国人开始精打细算,中国人则要改变一味存钱的习惯,拉动内需促增长已经成为众所皆知的“口号”。银行等金融机构也开始“热衷”推广个人无抵押小额贷款,银监会有意在北京、上海等四个城市设立专业的消费金融公司。

  连保险公司也开始推出了个人消费信用保证保险(消费者无须抵押物、担保人,只要事先购买个人消费信用保证保险就可以从银行获得小额消费贷款。一旦消费者无力偿还贷款,保险公司会向银行赔付),为那些以前在银行不能贷到足够钱的年轻人或者低收入群体提供“绿色通道”。

  因为“处于事业起步阶段的年轻人,他们通常有结婚、房屋装修、旅游等小额集中的现金消费要求,金融机构提供的小额贷款正好可以解决这部分群体的金融需求,拉动他们的消费。”———出发点不能说不好,但硬币的背面似乎没有被人重视,这些金融机构瞄准的消费对象大多是已经过度消费的年轻人。喜欢电子产品、喜欢品牌与时尚……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追求富裕生活和过度消费,他们早成为银行、商家力争的主要人群。

  为鼓励刷卡消费,银行对信用卡透支额度一提再提,不少年轻人已经成为了信用卡的“卡奴”。在这场经济危机之后,他们却再次被商业需求“盯”上了,不能不算是对拉动内需概念的滥用。

  拉动内需,并不是鼓励老百姓胡乱消费、超前消费,而是鼓励合理消费、大胆消费。衣服再便宜,买来不穿,虽然增加了营业额,却助长了不健康的消费理念。拉动内需也不应动员年轻人超前消费,尤其是冲动消费。对于年轻人来说,这场经济危机带来的应该是反思此前的消费主义观念是否合适;理性消费,任何时候都该在拉动内需之前。(南瓜瓜 北京职员)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