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经济学家悲观预期全球经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内经济学家悲观预期全球经济
2009年06月15日 11:1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球经济可能面临长达5年的衰退期,中国复苏速度会快一些,但在未找到新增长点前经济掉头向上仍存在困难,整个恢复过程将呈‘W’型。”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所长、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扬今日在清华大学经济形势讨论会上表示。

  在13日举行的清华大学经济形势讨论会上,与会的众多经济学家对全球及中国未来经济走势进行了分析预测。包括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所长李扬、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社科院研究院袁钢明等在内的经济学家认为全球经济并未回暖,甚至是要步入较长的萧条期。

  对于目前各方表达出的乐观预期,李扬表现得颇为冷静。他指出,中国经济恢复会比较缓慢,政府和企业需对可能较长的全球衰退期做好准备。“4万亿政府投资对刺激经济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整体经济复苏仍有待于企业和私人投资跟上。”李扬认为,经济衰退即便止住,也并不代表立马调头向上,可能会进入一个较长的衰退期。“最悲观估计,经济将面临5年衰退期。”王建则更为悲观,认为经济衰退期有可能更长。他表示,中国很难指望全球复苏带动外需回升,5年根本解决不了问题。“我认为现在工业速度只有5%。用电量和上月相比只恢复0.5%,工业增速怎么会恢复那么多?我们的统计数据有很大问题,在萧条时期,地方就用统计做贡献,不是真正有增长。”王建说。他表示,如果不启动长期结构调整作为解决经济困境的出路,中国经济将走出W型甚至是L型。

  袁钢明表示,5月CPI的跌幅非常严重,超出他的预期。他表示,5月CPI数据合理范围应是-1%左右。袁钢明认为,在目前这种趋势下,CPI可能全年保持为负。

  袁钢明指出,经济下滑和上升的力量仍在交叉拉锯,且下滑的力量要超过回升的力量,预测下滑期将持续两年。在全球需求萎缩的趋势并未改变的情况下,中国需要做好打一场持久战的心理准备。(记者徐思佳)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