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取消二级路收费站,不是让利而是费改税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取消二级路收费站,不是让利而是费改税
2009年08月20日 15:42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周一,《人民日报》刊发长篇报道:《二级路取消收费后难题待解》。文章提要中说,截至目前,除浙江、广东外,我国中、东部地区的13个省全部取消了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点,取消站点总数1420个。然而,撤站仅是第一步。7万多名收费人员如何安置?数百亿的道路建设资金如何筹措?道路运输管理如何应对新的挑战?改革才刚刚开始。

  中国的公路太能养人了,且养的都是无甚技能的人。仅仅取消二级路收费,就有7万多名收费人员需要安置,可以想见,还在收费的一级公路、高速公路养着多少收费人员?曾经有消息说,大学生争当公路收费人员。更有消息说,收费人员月收入几千元,一级公路、高速公路收费人员收入更高,有地方交通局长称比自己的收入还高。人民日报报道说,在地方政府绞尽脑汁琢磨安置方案的同时,全国7万多名“前征费人员”中尚未安置的职工情绪稳定,一边轮流值班并接受转岗业务培训,一边从财政领取每月千元左右的工资维持家用。我以为,没有收费工作的下岗人员可以转岗培训,并且每月领取千元左右工资,这个“待岗人员情绪稳定”的经验值得在全国推广,特别要告诉喜欢大搞兼并、重组、改制的各地国资委,凡有下岗职工一律参照执行。我估计,吉林省国资委在通钢改制时如果能够虚心地学习这一经验,而不是任凭年薪300万的总经理只给下岗职工每月300元,或许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稳定通钢职工情绪,不致发生总经理、厂长被殴致死的惨案。总经理被殴致死之前,曾经发生过工人打死分厂厂长事件,因为不是群体性事件,未得到国资委的高度重视,才有了后来的事态升级。

  取消二级路收费站的效益有多大?报道说,目前,全国的政府还贷二级公路取消收费的里程约为7.7万公里,占全国二级公路总里程的74%,减除的运输成本均以亿计算。福建省交通厅副厅长王兆飞介绍,该省政府还贷二级公路5464公里,取消收费相当于减除运输企业和自驾车通行费12.23亿元。江苏、黑龙江每年也分别减除10亿和11亿元通行费。“全国930.6万辆客货运输车辆,只要走二级路,都能受益。取消收费,让利于民,让利于企业,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取消使公共道路更突出了公益性。”交通运输部道路运输局局长李刚说。

  从上面这段报道中,大致可知:取消收费的二级公路为7.7万公里,而收费人员有7万多,过去平均每公里要养一名收费人员。每个省取消收费10亿至12亿元不等,全国大约在400亿之内,因为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等直辖市几乎都是一级公路、高速公路继续收费,驾车人基本上并未享受到本地二级公路取消收费的好处。

  对于“让利于民,让利于企业”的说法,很是值得商榷。国家今年实行燃油税改革,以成品油消费税取代公路养路费、二级公路通行费等六项收费,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费改税。二级公路通行费是放在燃油税里统一征收了,再由中央政府统一拨给地方政府。这里不存在交通部门的“让利”,财政部的精算专家早就计算过多少遍了,只是从一个口袋转到另一个口袋(专业术语大概是转移支付),名称从费改税,收费形式从公路收费站改为加油站代收。这个改革对政府的好处是收得只会更多,不会更少,收费站可能存在人情关系、权力关系免收费,加油站不存在这个漏洞。老百姓的实惠是在加油站交税,比在二级公路收费站交费减少时间成本,顶多连带减少一些停车油耗。李刚局长所谓“让利”云云,纯属子虚乌有,混淆视听,无实事求是之心,有哗众取宠之意。(苏文洋)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