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发树“裸捐”少猜疑先掌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陈发树“裸捐”少猜疑先掌声
2009年10月21日 10:03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新华都集团董事长陈发树在京宣布,拿出其个人持有的市值83亿元人民币的有价证券设立新华都慈善基金,成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慈善基金。

  消息一出,“商业噱头”、“洗刷原罪”、“逃避税款”的猜疑甚至咒骂蔓延网络。当然,世间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在贫富差距日益加剧、国人的财富观念参差不齐、企业家精神又普遍缺失的状况下,纵使再尖锐的声音也实属情有可原。

  不过当一个不到50岁的商人表示要拿出自己九成的身家回馈社会的时候,除了质疑其动机或者奉承其伟大之外,我们还有更加关键的问题需要思考,更加紧迫的行动需要实施。

  首先对于一口一个“以盖茨基金会为榜样”的新华都慈善基金而言,媒体的聚光灯后必然是公众的显微镜,专业的管理运行机制和完善的审计监督机制亟待跟进。在昨天成立仪式上公布三大慈善项目之后,基金将会以何种方式运营?基金的慈善资助门槛高低如何?如何应对蜂拥求援的手?种种后续事宜的操作和披露,才是新华都慈善基金更重要的课题。

  其次对于政府而言,面对风起云涌的民间慈善,在税收优惠、审批监管等方面缺乏一套完整明确的法律规范,稍显被动。此次虽然有两位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分别出任新华都慈善基金的名誉理事长和高级顾问,但是用唐骏的话来说,在相关法规条文还不够明确的情况下,“政府对我们有支持但没优惠”。

  另外,站在一旁的媒体和公众,在对这个新生的“民间慈善巨婴”加以必要的监督之外还需要尽可能地保持足够的善意。也许数十年之后有人在书写这一段中国商业史的时候,捐出的83亿未必算得上是个大数目,但是陈发树以及之前捐出财富而被或褒或贬的企业家们——其中大多数受惠于国家改革开放政策——其慈善意识逐步觉醒的意义,将远远超过他们所捐出的真金白银的价值。(祝剑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