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人均GDP超香港”讲给谁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鄂尔多斯人均GDP超香港”讲给谁听
2009年12月09日 13:27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在第八届中国企业家领袖年会上,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连辑称世界增速最快的是中国,中国增速最快的是内蒙古,内蒙古增速最快的是鄂尔多斯。今年,鄂尔多斯的人均GDP超香港。

  这则消息确实振奋人心,也让许多人大呼惊诧。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依靠丰富的羊、煤、土、气资源,鄂尔多斯这个常住人口不足160万的城市在短短九年间,GDP总量从2000年的150亿元飙升到2009年的逾2000亿元,连续7年成为全中国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即使遇到百年一遇的经济危机,它也保持了20%以上的经济增速。单从统计数据上看,若真和香港比人均GDP,这座因煤而富的城市完全有底气和实力,鄂尔多斯人总算扬眉吐气了!

  如此看来,连辑并没有放卫星,不过他放的却是一颗烟幕弹。让鄂尔多斯和香港比人均GDP,颇有几分文人面前耍刀,壮士身前弄墨的味道。鄂尔多斯坐拥海量资源,单一的能源产业支撑着整个城市的发展,而谁都知道,香港是一个全球的金融服务中心。单纯拿两地的GDP数据来比较,似乎太单薄了,至于两地居民的生活质量,人均GDP显然反映不出来,从这则数据中也实在无法读出更深层次的信息,它引起的顶多是某些人的遐想。

  鄂尔多斯的实际情形到底如何,神华这个能源巨头的进驻,让鄂尔多斯的资源迅速转化为GDP,带给了政府巨额的税收,受益最多的只是极少数的利益相关者,普通的鄂尔多斯民众并不一定能参与享受与GDP高速增长匹配的高质量生活。这种发展模式如何才能普惠到更多的农牧民和基层民众,是模式自身的隐痛。

  “鄂尔多斯的人均GDP超香港”这句话到底是要讲给谁听?除了作为噱头抛给年会上在座的精英企业家,欣欣向荣的GDP增长无疑是某些政府部门在年终时乐意看到的。全球气候峰会正在召开,内蒙古官员却抛出了鄂尔多斯的最快发展论,最快发展以大量消耗资源为代价,不知道这种论调是基于何种发展观来说的?(龚 海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