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不对波音微软也来次“双反”调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何不对波音微软也来次“双反”调查?
2010年01月07日 12:32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人连连出手,让人有点招架不住。

  美国商务部近日表示,对从中国进口的价值超过3亿美元的钢丝层板初步征收43%至289%的反倾销关税。之前,美国商务部已于去年11月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钢丝层板征收2%至438%的反补贴关税。美国2008年从中国进口价值约3.17亿美元的钢丝层板。

  中国有句名谚: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按理说,在目前的全球经济形势下,美国人应该低下傲慢的头颅,对待中国的态度应该有所转变。且不说,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期间在《中美联合声明》中许下的“致力于共同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的承诺;也不说,国际金融危机余威犹在,离开中国的鼎力支持,美国经济恐怕难言复苏;就是退一万步说,奥巴马想重振美国制造的雄风,一味发难全球最大市场,破坏中美经贸关系,恐怕也绝非明智之举。

  被美国媒体誉为在对华关系上“长袖善舞”的奥巴马,就是敢冒天下之大不韪,不顾个人诚信与国家信誉,频频对中国发动“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据统计,自奥巴马就职以来,美国政府已经对中国产品开展了至少十余次“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其中,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2009年12月30日最终批准对价值约27.4亿美元的中国产石油钢管征收10%至16%的关税。这是迄今为止美国对华最大一起贸易制裁案。

  有悖人常,完全不按套路出牌,这就是奥巴马的所谓“长袖善舞”。问题是,奥巴马为何如此肆无忌惮?中国人难道真的只有招架之功而无还手之力?美国人能对中国钢产品说“反”就“反”,我们难道就不能对美国产品说不?美国产品在中国“倾销”“垄断”俯拾皆是,我们何不对波音、微软也来一次“双反”调查?

  在经济全球化向纵深发展的今天,中美经贸关系可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根据美国政府公布的数据,中国是美国出口增长最快的海外市场,2000年到2008年,美国对华出口增长了约300%,而同期列第二位的美国对德国出口增幅只有70%左右。按照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的统计,美国几乎所有州、县以及国会选区,都从对华贸易中受益。美国人一面享受着中国发展带来的成果,一面又担心中国发展可能撼动其老大地位。

  两难心态与尴尬处境,决定了把中国定位于“合作伙伴及友好竞争者”的奥巴马在对华经贸问题上的“两面三刀”:嘴上说着软话,希望中国继续购买美国国债,支持美国经济复苏:手上操着家伙,对进口美国的中国产品频频挥动贸易保护主义的大棒,反销售,反补贴,无所不用。对奥巴马来说,这一招还很管用,在安抚中国的同时又缓解了国内政治危机。在美国选民看来,年轻总统正在积极推进贸易平衡,在打压中国产品的同时,增加了就业与出口。

  奥巴马的一箭双雕,却极大地伤害了中国人的情感和中国经济的发展。我们承认,在中美双边贸易中,中国对美国的依赖程度更大;我们也承认,在对美反制上,中国的手段和能力还很有限,但是我们也无需妄自菲薄,作为美国最大债权人,我们甚至都无需摆出“黄世仁”的架势,单凭“2009年中国经济对全球GDP增长的贡献率将超过50%”这一点,美国人就不能轻视中国市场。

  自轮胎特保案以来,中美贸易摩擦日渐升温。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始终保持克制,尽管也作出“自卫还击”,但那还只是象征性的。如果美国人继续挑战中国人的底线,恐怕中国人就不会还那么温和了。既然美国人对于中美之间爆发一场贸易战无所顾忌,那我们就不妨尽早准备,积极应战。原本以为拿美国鸡肉开刀能够警告一下,美国人非但没有住手,反而越发猖狂。也许接下来我们不妨可以对波音飞机、微软产品作一次“双反”调查。(程惠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