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局部过热必须重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叶檀:局部过热必须重视
2010年01月07日 15:06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经济局部过热,热度超过想像。通胀压力从资产品领域正在迅速传导到实体经济领域。

  宏观数据印证实体经济极热状态。 2009年12月份的采购经理人指数,从11月的55.2%上升到56.6%,至此PMI已经连续10个月位于50%以上,成为最近20个月最高位。自2005年中国设立PMI指数以来,只有7个月份的数值超过56.6%(均不在12月份)。这个数据已经超过中国经济景气较高的2006年和2007年,当年的PMI均值只有54.5%和55.0%。高盛研究报告提醒,当年的实际GDP增幅分别高达11.9%和13.0%,处于经济高增长期。

  应该特别指出的是,这三年也是CPI由低到高的快速增长期,2006、2007、2008年CPI分别为1.5%、4.8%和5.9%。

  PMI继续高企,通胀的预期很快会从资产品领域传导到实体经济领域。实体企业已经开始涨价,以应对急剧扩张的成本。据汇丰银行的调查显示,12月中国制造业厂商明显提高了产品价格,提价幅度为2008年7月以来最大。厂商提价的理由是,市场需求上涨,原材料提价,共同导致涨价压力。 12月中国制造业的整体采购成本急剧上升。受访厂商普遍认为,采购成本上涨是原材料(尤其是钢铁)涨价所致。铝、煤、石油、纺织品和锌也在本月涨价商品之列。

  中国货币的泡沫正在从资产品领域传导到实体经济,通胀已经进入资产品、资源、实体经济的周期最后阶段。实际CPI数据显示经济面临通胀的巨大压力。由于近期节日消费效应和严寒天气,农产品价格与煤炭等原材料价格节节上涨。根据商务部和农业部公布的12月份食品价格指数数据,许多机构调高了对12月份CPI的估计,前期机构普遍认可12月份CPI整体同比涨幅大致在1.5%至2%之间,在考虑了天气因素的冲击后,该预测值存在突破2%的可能性。考虑到此前的11月,CPI同比数据刚刚“由负转正”,同比增速仅为0.6%,可见12月涨速极快。事实上,更有指向意义的环比数据让我们对通胀压力不会过于吃惊。 11月份CPI和PPI环比强劲上涨,经季节调整的月环比折年增幅分别达到6.5%和12.5%。

  如果维持目前的采购经理人指数,2009年底时实际GDP增速很可能在13%上下。而野村证券的判断是,2010年中国全年GDP预期为10.5%,更大的可能是在11%左右。与此同时,CPI最早在一季度就将达到3%的临界值。市场心理已经比较恐慌,存款活期化加速,刘明康与周小川两大金融高官接连两天对信贷政策发言,为市场预期降温,表示信贷会均衡发放,不会集中在年初。央行已经连续13周发行央票净回笼资金。共回收7610亿元人民币。

  通胀预期十分猛烈,如果消费物价上升到3%,离5%只有一步之遥。印度、越南的高通胀说明资产泡沫导致的通胀可以在抵抗力较差的制造业国家率先扎根,尔后蔓延到其他抵抗力较强的国家。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