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需寻找降低贷款和保经济增长间的平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外媒:中国需寻找降低贷款和保经济增长间的平衡
2010年03月09日 14: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3月9日电 2010年,中国欲达到8%经济增长目标的同时,需要克服什么样的困难?近日,《华尔街日报》有报道认为,今年中国政府如何在降低贷款的同时保持经济增长是一件极为棘手的任务,同时指出,中国经济正在处于尴尬的转型阶段。

  对此,有国内经济学家认为,目前,中国需要逐步缩小刺激政策,退出刺激政策,同时启动结构上的改革。

  《华尔街日报》分析,中国经济通过刺激政策而保持的高速增长已经正在减弱,但是许多经济学家质疑中国民营企业是否做好成为促中国经济增长接班人的准备。这恰恰反映了中国经济正在处于一个尴尬的转型阶段。

  《华尔街日报》指出了中国经济今年面临的难题——今年中国需要努力寻找降低借贷和保持经济继续增长之间的平衡。它引用阿瑟克罗伯——龙舟研究公司管理主任的分析,称“中国要在降低贷款的同时不破坏企业和消费者的信心,是非常有难度的。”

  2009年,在世界金融危机的考验下,中国保持了8.7%的经济增长。《华尔街日报》则表示,中国在使用经济刺激措施下的成功“保八”,为2010的中国经济留下了棘手的问题。

  《华尔街日报》说,尽管中国现在没有遇到困扰欧洲的国家政府欠债情况,几乎没有经济分析家反对中国需要降温贷款刺激。去年中国的银行信贷规模,已引起人们对金融体系未来的健康忧虑。出现在中国主要城市的房地产泡沫迹象亦正在蔓延。

  针对《华尔街日报》指出的问题,中国有经济学专家承认,现在中国巨大的经济增长是靠政府下放的投入在支撑,一旦退出,增长速度能否保证,的确是一大难题。解决此问题,关键在于,中国不能仅仅着眼于年度的GDP增长,要着眼于长期经济增长的基础;中国应该更积极地刺激市场需求,从事有效的生产,这是经济增长的根本。(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