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中观察)中国经济新路向:控风险重转型调分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年中观察)中国经济新路向:控风险重转型调分配
2010年06月23日 0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编者按:中国官方将今年称之为新世纪“最为复杂的一年”。时近半年,中国经济延续了上年回升向好势头,与此同时,经济运行中的热点难点多多,中国政府审时度势,出台系列举措加以因应,力保全年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本社从即日起,推出一组年中经济观察,祈请垂注。

  中新社北京6月23日电 题:中国经济新路向:控风险重转型调分配

  中新社记者 王永志

  2010年棋到中盘,中国国民经济延续了上年回升向好势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1.9%。从密集发布的宏观经济数据看,内地5月份工业增加值、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均有两位数的增速,5月份进出口同比更超四成八。前5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2697.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8.7%。夏粮在中国粮食连续6年丰收之后有望再获好年成。

  应该说,在世界经济缓慢复苏,欧洲尚处主权债务危机泥淖之时,中国经济开局良好,中局稳健,后势值得期待。

  这一方面缘于中国继续执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还有世界金融危机以来中央一揽子刺激经济的惯性所致。

  另一方面,中国经济转型步履艰困,产业结构复归、高耗能行业回升较快的痼疾没有根本改变。第一季度楼市飙升势头让人心惊,房地产行业贷款风险隐患上升。而地方融资平台的信贷风险和重点领域信贷风险显现等挑战,如同达摩克里斯剑高悬在上。

  此外,国民收入分配结构失衡,劳动者报酬占GDP的比例偏低,居民收入差距扩大的现象突出。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自然灾害加大农产品价格上涨压力等,也给中国经济运行增添难题。

  有鉴于此,中国官方开始对经济运行中的老问题、新矛盾作出反应。从三次提高存款准备金,到四月份伊始的中央、地方联动严控房地产市场,以及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发挥税收在收入分配中的调节作用,再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汇率弹性等等,增强宏观经济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以化解宏观经济的风险,促使经济更加稳健良性运行。

  显而易见,这些举措较好地处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消解风险、调整经济转型和管理通胀预期等方面的关系。如过去一直被指为“空调”的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成效已经初步显现。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的监测报告称,从5月份的房价走势看,4月中旬出台的调控政策成效显现,全国大中城市房价涨势趋缓,部分一线城市新建住房价格出现回落。

  今年是中国“十一五”的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二五”关键之年。有消息称,将在下半召开的中共五中全会将主谋“十二五”,并以加快经济方式转变成主基调,力图从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入手,在健全市场配置资源机制、加快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破除城乡二元体制、创新公共服务体制等方面着力,擘画未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路线图。

  如是,中国经济则能跳出惟GDP论英雄的窠臼,实现经济增长与居民收入增长相协调,实现更高质量的增长,让全体国民共享经济发展的“蛋糕”,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