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中加经济合作有望进入“蜜月”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综述:中加经济合作有望进入“蜜月”期

2010年06月25日 0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渥太华6月24日电 题:中加经济合作有望进入“蜜月”期

  中新社记者 赖海隆

  当哈珀总理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国会山广场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时,四五百名中加工商界高层人士正相聚在相隔数百米的古堡饭店里,热烈地探讨两国之间如何全面拓宽合作领域。

  早些时候,哈珀总理在宣布胡锦涛主席即将访问中国时,曾热切地说,加拿大和中国正在为未来10年两国在更广泛领域深入开展合作打下良好基础。

  果然,胡锦涛主席带来了一个总人数近300人的庞大的中国经贸代表团,这样一个大阵容无疑将对中加经济合作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

  这些主要来自采矿业、水处理、另类能源、建筑、房地产、农业和汽车业等行业中国工商界人士,在古堡饭店举行的中加经贸合作论坛上,与加拿大工商界高层深入探讨“双边投资和市场准入对中加意味着什么”、“如何通过创新推动两国商务发展”等等,为中加经济全面合作探索一条行之有效的路线图。

  其实,中加两国贸易往来由来已久。从上世纪50年代起两国开始了民间贸易,60年代中国开始从加拿大进口小麦,1970年两国建交之后,双边经贸关系发展迅速。而从去年哈珀访华以来,中加的经贸发展更是突飞猛进。

  一份由加拿大政府在其官网上显示的材料表明:中加目前的经济合作正进入历史最好的时期。该官网说,除了最近中国政府给予加拿大旅游目的地国的地位之外,双方同意加快协商中加外商投资促进和保护协定,促进双边贸易谈判进一步发展及和加强在清洁能源领域上的合作。两国还签署了关于气候变化、矿产资源、文化和农业培训的协议。

  材料显示,2010年以来,有五个加拿大联邦部长访问中国,就渔业和海洋、农业、贸易、金融、外交等不同课题进行讨论。

  据统计,中国仍然是仅次于美国的加拿大第二大双向贸易伙伴,加拿大与中国双边商品贸易总额2009年为508亿加元,其中,加拿大对中国商品出口总额为112亿加元。

  有权威人士认为,加拿大作为美国的邻国和盟国,长期以来依重美国。但目前的美国自顾不暇,无法分身应付加拿大这样的邻居和盟友,从而令本来依赖美国市场的加拿大不得不转向亚洲市场。而中国也认识到加拿大是资源的超级大国,尤其是石油资源、天然气资源、木材和其它矿资源,对中国未来的发展意义重大。

  中国与加拿大在贸易合作上有着如此重要的互惠互利意义,在突破人为设置的政治障碍后,经济合作迅速进入“蜜月”期,的确也是件水到渠成的事情。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