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和深发展今日复牌 计划2010年底前完成交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平安和深发展今日复牌 计划2010年底前完成交易
2009年06月15日 09:1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沉默一个星期之后,中国平安和深发展终于在上周五晚双双发布公告,此前的传言得到证实:中国平安将斥资不超过220亿元人民币,于2010年底之前,获得深发展30%的股权,从而成为深发展第一大股东并相对控股。

  昨日,深发展和中国平安先后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合作细节及今后的发展方向一一进行说明。深发展董事兼CEO法兰克·纽曼表示,这是一个包括双方客户在内的“三赢”方案;双方强调,会很好地解决深发展与平安银行的同业竞争问题,短期内不会合并两家银行而是按各自的原定计划发展;至于中国平安以后会不会继续增持深发展的股份,还要看今后合作的切实效果而定。纽曼还透露,深发展将于今天复牌。

  计划2010年底前完成交易

  上周五晚间,中国平安和深发展双双发布公告,收购细节曝光。

  双方的公告显示,中国平安将认购深发展定向增发的至少3.70亿但不超过5.85亿股的新股。与此同时,中国平安将在不迟于2010年12月31日前收购目前深发展第一大股东新桥投资所持有的深发展16.76%的股份(增发前)。交易完成后,中国平安合计持有不超过深发展增发后总股本的30%,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上述两项交易还须获得双方股东大会及国家有关监管部门的批准。

  按照协议,对于增发部分股份,中国平安将用现金方式,以每股人民币18.26元认购,锁定期3年,认购对价为不超过人民币106.83亿元,认购资金来源于平安人寿的自有资金以及负债期限20年以上的保险资金。对于新桥投资所持股份,中国平安将于2010年底前,以现金或股权的支付方式受让。若以现金方式支付,每股收购价格为人民币22元,总对价为人民币114.49亿元,收购资金为集团自有资金;若以股权方式支付,中国平安将向新桥投资发行2.99亿股H股作为对价。交易完成后,新桥投资成为中国平安集团的股东,占中国平安总股份约4.1%(增发前)。

  中国平安还承诺,在本次交易完成时及完成前的任何时点,平安集团及平安人寿将采取合法可行的措施,保证其持有的深发展股份不超过深发展当时已发行股份的30%。

  妥善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中国平安和深发展一致指出,如果上述交易如期得到实施,将是一次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合作,可以实现战略、财务、协同效益三方面的互利多赢,对交易各方带来长远利益。

  资本充足率一直较低,是困扰深发展的一大难题。纽曼表示,平安的入股将补充深发展核心资本约67亿至107亿元,能够将深发展的资本充足率由目前的9%,迅速提升2—3.5个百分点,超过银监会规定的10%的目标,甚至有可能提升到12%左右,从而大幅度增加深发展的资本基础。此外,“中国平安4500万的保险客户都可能是深发展的潜在客户,中国平安还有200万的公司客户。”

  对中国平安来说入主深发展,则意味着获得了梦寐以求的全国性银行执照。平安银行在全国只有7家分行,营业网点也只有60家左右。而深发展在全国范围内有18家分行,230多家营业网点。

  对于业界关注的平安银行与深发展的同业竞争问题,深发展和中国平安强调,双方分行的重合度不高,在收购协议尚需审批的条件下,目前双方讨论这个问题为时尚早。中国平安强调,“两家银行都会按照各自原有的计划拓展分支机构,发展各自的原有业务。如果合作效果好,也不排除今后两家银行合并的可能。但中短期来看尚不会合并。”

  中国平安还表示,今后会不会突破30%的持股比例,还需要看第一步合作的效果。

  现有管理团队不变

  没有大的收购动作,总有一个问题如影相随,那就是现有管理团队会不会大换血?根据《股份认购协议》,本次发行结束后,平安方将有权提名三名董事会成员,其中包括一名独立董事。在本次发行结束后18个月内,平安有权再提名3名董事人选替换3名已辞职的股东董事,由股东大会选举。

  就此担忧,纽曼表示,在过去的5年里,深发展的管理团队对该行进行了非常成功的改革及管理提升,银行总资产5年之间增长了1.6倍至人民币5200亿元,不良贷款率仅为0.61%,拨备覆盖率130%,成绩有目共睹。“在谈判过程中,平安方面的领导就告诉过我,对于深发展的管理团队和员工队伍,十分尊重。交易完成后,平安会十分重视团队稳定,不会对现有团队进行大的调整。”对于自己的去留,纽曼透露:“也没有确切计划,看情况而定。现在自己仍在尽力执行自己的职责,帮助深发展成功。”

  平安方面也表示,交易完成后,在短期和中期内,平安只是在董事会层面获得相应的席位,并借此帮助深发展管理层开展工作,而不会对管理层进行变动。(记者田志明)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