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均成交额创历史新高 券商09年业绩大增无悬念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日均成交额创历史新高 券商09年业绩大增无悬念
2010年01月07日 08: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受益于一路火爆的股市交易和股票承销业务,“靠天吃饭”的证券行业在2009年迎来了一个超预期的“丰收年”。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两市股票日均成交额近2200亿元,创出了A股市场的历史新高,即使考虑到佣金率下降的因素,券商去年收获的佣金也高达1200多亿元。业内人士预计,2009年证券行业整体业绩增速将高达50%,个别券商的净利润将比2008年翻番。

  三大主营业务全面复苏

  交易所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沪深两市股票、基金、权证分别成交53.26万亿元、10339亿元、5.35万亿元,股票交易额同比增长近100%。2009年两市股票日均成交额突破2000亿元,达到2182.78亿元,股票基金权证日均交易额则达到2410.19亿元,创出A股市场自诞生以来的最高日均成交纪录。

  考虑到去年价格战导致的佣金率下滑因素,如果按照股票交易收取1.1%佣金、基金和权证交易分别收取0.1%、0.04%佣金计算,2009年券商经纪业务佣金将高达1235亿元,比2008年增长了50%。

  去年的新股发行重启和创业板推出也为券商投行业务贡献了大笔承销费。截至2009年12月底,沪深两市股票融资额高达5056亿元,比2008年的融资额高出一倍左右,其中IPO融资2022亿元,再融资3034亿元。中投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随着去年9月创业板推出,券商的保荐承销费率稳中有升,全年各类股票的平均承销费率预计高达3.45%,预计全年各类股票承销收入可望达到120-131亿元之间。债券承销方面,2009年各大券商共发行企业债8447亿元,承销金额比08年高出近90%。

  此外,受益于市场走牛和监管审批的加快,券商资产管理业务规模也在2009年得到迅速恢复。根据Wind最新统计数据,2009年券商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规模达到了1036亿元,同比增长135%,数量为81只,一举超过07年牛市行情中783亿元的规模。

  创新业务将成今年业绩催化剂

  中投证券行业研究员陈剑涛预计,证券行业2009年业绩将获得同比44%-51%的大幅增长。天相投顾预计,2009年10家上市券商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9%左右,其中,2009年东北证券和宏源证券分别同比增长132%和121%左右。

  展望2010年,多数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新设营业部网点加速,行业佣金率可能会继续下滑,2010年佣金收入的增速可能会放缓。不过,渐行渐近的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等创新业务则有望大大提升券商的盈利能力,成为2010年证券行业业绩增长的催化剂。

  天相投顾的研究报告指出,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推出将大大提升券商盈利能力,这两项新业务的推出将至少为券商带来约10%左右的增量收入,最高可带来30%以上的增量收入。融资融券业务可以为券商带来增量的手续费和利息收入,并有效提升券商的资金运用效率;另一方面,增量资金的进入有利于活跃市场交投,提升整体成交金额水平。股指期货的推出不仅可以增加证券公司的收入来源,同时也可以改善自营业务的投资方式。

  国泰君安证券行业研究员梁静指出,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等创新业务作为行业的第二次革命,不仅将助推证券行业业务规模的快速增长,而且将带来证券行业盈利模式的根本性变革。创新业务全面铺开后,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对券商净收入的贡献可望分别达到甚至超过20%。(钱杰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